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94334
抽鼻子会引发心脑血管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北京青年报
抽鼻子会引发心脑血管病//

     进入春季,感冒的病人开始增多。不少人在感冒时大都会有鼻塞等不适的症状,有的人怕麻烦,或是一时不方便,没有擤鼻涕,而是把鼻涕往鼻腔里吸。这种做法不仅不卫生,更重要的是这个动作如果成了习惯,还会把细菌通过鼻涕抽回到鼻腔,引发鼻炎、咽炎,甚至加重病人的心脏负担,引发心脑血管病。

    北京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的罗辉大夫介绍,在门诊中常常会遇到一些病人,他们既有嗓子的问题,也有内科的其他症状,却很难治好。其实有这种情况的时候不妨查查鼻子,可能病根在这里。因为鼻子的位置处于头部的中间,在人体中是很靠上的位置,所以鼻子有问题的时候就像是一条河流的上游被污染,怎么治理下游都不会有什么成效。加上鼻炎再严重也不会导致人死亡的程度,所以很少有人会注意自己鼻子的健康状况。

    事实上,鼻子每天要分泌500到800毫升的液体来保证整个鼻腔的湿润,用这种温暖湿润的环境来保证人体免疫功能的完善。如果受感冒等疾病的影响,鼻子长期处于有炎症的状况下,就会变成慢性鼻炎,使鼻部的组织发生不可逆转的转变,各种细菌就会从鼻腔进入呼吸道,甚至消化道,直至随血液到达全身,使人们出现咽部炎症、心脏病、皮肤病、关节炎等问题,引发全身性的免疫力下降,间接地缩短人的寿命。研究发现,很多病的根儿其实都在鼻子上,脑梗、心梗等严重疾病前期的一些致病因素像缺氧、打呼噜等,其实都和鼻子的问题有一定的关联。

    所以,医生提醒,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鼻涕就要向外排,才能避免更严重感染的发生。 ■文/本报记者 于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