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正文
编号:1013166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健康报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颈椎病诊断与治疗研究》,历经几代专家艰辛探索,不断改进、完善与成熟。在2月28日召开的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颈椎病在我国发病率为15%左右,具有较高的致残率。由于缺乏统一诊断标准,治疗手段单一,颈椎病诊断与治疗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北大三院自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了颈椎病的系统研究,其主要成就是:

    ——确立了颈椎病的科学分型。国外将颈椎病分为神经根型和脊髓型,北大三院根据我国患病人群的病理损害和临床表现,将其分为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型、椎动脉型,该分型法强调诊断的准确性,使治疗更具针对性。

    ——率先提出并证实发育性颈椎管狭窄是脊髓型颈椎病发病的病理基础。他们还在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首次提出我国颈椎管狭窄的诊断标准。

    ——开发出治疗颈椎病的高效药物根痛平(颈椎2号),既有全面的药理学研究,又有系统的临床疗效观察,属国内外首创。

    ——完善了颈椎病理论。首先在国内提出并证实,颈椎节段性不稳定在各型颈椎病发病中的重要作用;率先在国内成功地建立了脊髓型颈椎病动物模型,发现并证实慢性压迫可以导致脊髓永久性损害,为脊髓型颈椎病的外科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

    据悉,北大三院到目前为止已手术治疗各型颈椎病6000多例,非手术治疗十几万例,疗效良好;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其颈椎病防治技术覆盖全国300余家医疗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