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13178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王三虎
     尽管中医在抗癌方面理论众多,但仍然存在着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笔者在临床过程中经过实践摸索,总结出了一套治疗癌症的新思路。

    寒邪不可轻视———病因的多样性

    对癌症的病因,重视热毒、气滞瘀血者多。因寒邪可以化热,所以临床上往往重热轻寒,易被热毒之表象所掩盖。但笔者认为,临床上寒凝日久成为寒毒,胶结难解者并不少见。周春祥在《寒凝毒结血瘀与晚期胃癌基本病理》一文中,提出寒凝、毒积、血瘀是晚期胃癌形成的病理基础;寒毒内伏、络脉阻滞关乎晚期胃癌的预后复发;瘀毒流注、寒邪凝滞促使癌肿转移;寒凝毒积、血络瘀滞引发胃癌病人机体代谢紊乱等观点就是其例。即使在寒邪转化为热毒的情况下,也往往是以寒热夹杂的形式出现。杨传标等用实验证明寒热并用的连黛胶囊(黄连青黛吴茱萸)能明显抑制实验性大鼠胃癌相关基因的过表达和具有调节胃肠肿瘤p21ras和突变型p53蛋白的表达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