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421
治病求本春季是甲肝高发季节 胡 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厚朴中医网
     甲肝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肠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临床医学统计资料表明,春季是甲肝的高发季节,约占病毒性肝炎各型发病数的80%以上,占全年发病人数的70%以上,3~4月份为发病高峰期,稍不注意,还会造成流行。

    为什么甲肝在春季容易发病呢?流行病学研究认为:一是近几年来,人群流动性增大,接触面较广,其中的潜伏期或病前期患者以及隐性甲肝病毒携带者,污染饮食、饮水和环境,使健康人感染发病。二是早春时节,正值春节前后,探亲访友者骤增,亲朋至交宴请、聚餐频繁,火锅、炒货、零食等大量入口。这样通过密切接触和食源性感染的可能性很大。三是街头巷尾的饮食摊、店不注意饮食卫生和食具、餐具消毒,也是造成甲肝高发的重要原因。四是春季是一年开始的季节,各项工作繁忙,再加之生活的快节奏,人们的体力消耗大,导致抵抗力下降,感染甲肝病毒后容易发病。

    由此可见,积极采取综合性措施,及早预防春季甲肝发病高峰,是控制和降低发病率的关键。

    (1)早期隔离治疗,防止扩散蔓延。如果在近一个月内,曾与甲肝病人有密切接触史,或有不洁饮食史,就有被感染上的可能性。凡自觉有明显乏力、小便发黄、胃纳欠佳、恶心厌油、腹部发胀、肠胃不调、肝区隐痛或不适者,尤其是经过几天休息后,这些症状仍持续不见好转,而又找不到其他原因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经确诊,应立即隔离,至少30天。符合出院标准后方可出院,以防扩散蔓延。

    (2)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源性感染。平时尽量减少宴请或聚餐;吃火锅时要注意餐具生熟分开,特别是海鲜食品要充分加热,煮熟烧透后再吃;炒货及其他直接入口的食品要妥善保存,防止污染;尽量不到卫生条件差的饮食摊、店就餐,以免感染;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个人、室内、环境卫生,饭前便后用流水洗手,不吃不洁的食品等。

    (3)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医疗部门要加强疫情报告,控制传染源,严格做好疫点处理。防疫部门要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卫生监督,提高食品卫生质量,还要加强对饮食摊、店的饮食卫生管理。幼儿园的幼儿及中小学生自身免疫和抵抗力较差,教育部门、学校、家长要积极协作做好预防工作。

    (4)保护易感人群,增强机体免疫力。首先要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讲究饮食营养,加强体育锻炼,这样可提高人体素质,增强抗病能力。其次是被动免疫。即在接触甲肝病人一周内,注射丙种球蛋白,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但维持时间较短,只有两周左右。第三是自动免疫。即注射灭活的甲肝病毒疫苗,效果持久而可靠。B15.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