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605
透视“注射”柏正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厚朴中医网
     近日,某杂志载文披露,我国西南部涉及9省46县乡镇卫生院的药物使用中,注射给药的处方比例为44.9%;对某县的调查中发现,注射率和静脉注射率竟分别为69.0%和38.4%,明显地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13.4%~24.1%的平均处方注射使用率。

    注射是常用的医疗措施之一,因其具有吸收快、作用迅速、对胃肠道无刺激等特点,颇受人们青睐。然而,因滥用和不安全注射所引起的严重后果,却远没有得到人们的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

    不幸,常在滥用注射之际

    四川省某市有一个14岁的农家女孩,因为感冒咳嗽在个体诊所输液,结果因过敏反应突然死亡。

    婷婷上幼儿园大班了,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因为发热380C,医生在她臀部肌肉注射药物,此后,她就再也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走路了。

    老干部丁某,为了预防冠心病和脑梗塞,定期到医院静脉使用扩血管药物。但是,脑梗塞还是发生了,他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 百拇医药
    在人们的周围,诸如上述滥用注射而引起的大大小小事件不胜枚举。为此,专家告诫人们:注射特别是静脉注射药物将直接进入人的血液中,不少药物毒副反应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比口服药物要高得多。严重的药物过敏反应可能导致患者迅速死亡,链霉素等抗生素注射还能引起儿童药物性耳聋。一些刺激性和油剂药物常常在注射部位造成硬结,甚至出现组织坏死。反复注射或不正确的注射方法,还有可能造成坐骨神经损伤、静脉炎等。至于中老年人进行定期输液的办法更不可取,因为人为的血管损害和被污染几率的增加,反而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促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苦难,多在不安全注射之中

    某县乡村医生滥用注射,违规操作,导致87位乡民出现注射部位肿块,先后感染上了少见的“孢子丝菌病”。

    一向体健的申某,体检时发现自己的丙肝抗体阳性。于是,他将某医院推上了被告席,理由是两年前医院给他的一次性不洁注射使他受到血源性感染。
, 百拇医药
    某护士为患轻度胃肠炎的丈夫输液,不慎使用了被霉菌污染的盐水。虽经多方抢救,终未能挽回年轻的生命,后悔莫及的她整日以泪洗面。

    据统计资料,在发展中国家,每年儿童接受55亿次注射,其中占10%的免疫注射中有30%是不安全的,而占90%的非免疫注射中竟有50%以上是不安全注射。有人调查我国某省6个地区的村级卫生服务,发现预防接种和临床治疗采用多人共用一支注射器的方式竟分别达到44.3%和9.1%;在玻璃注射器灭菌中,水冲洗或浸泡、酒精棉擦拭方式分别占16.9%和42.7%;反复使用和随意丢弃一次性注射器的现象仍屡禁不绝。

    不安全注射的不良后果,最明显的是注射部位产生化脓性或细菌性感染,这在基层医疗单位时有发生。至于使用不洁注射器使注射成为传播血源性病原菌的重要途径,进而引发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等血源性传染病,并由此带来沉重的社会负担,已经是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新乙肝感染中不安全注射占33%,导致每年有2170万人感染此病;丙肝病毒感染最常见的病因也是不安全注射,每年引发200万新感染,占此类病例的42%;全球约有2%的新艾滋病病毒感染是由于不安全注射引起,每年总计感染人数为9.6万人。由于不安全注射,每年已引起130万人死亡,直接医疗费用为5.35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根源,就在不良心态之间

    某诊室内,医生对一男性青年病人说:“你感冒了,热度不高,用不着输液,更不需要抗生素。吃一些药,多喝一些水,休息几天就会好的!”可男青年对医生说:“我每次感冒都是输液的,不输液就好不了。不给我输液,病情拖重了,你负责?”医生只好苦笑一下,违心地为他开出了注射处方。

    有人调查后指出:在不少地方,采用注射方式治疗疾病已完全超出了医学需要。出现这种现象,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需方。有人曾在某市区居民中了解关于“感冒发烧是否需要去医院输液”的问题,得到的回答是:如果病者是孩子,17%的人认为需要去医院输液,37%的人认为不一定,明确提出不需要者不到一半;如果病者是成人,则7%的人认为需要去医院输液,36%的人认为不一定。可见,打针输液成了人们看病的常规要求和心态。部分群众视注射为最好的治疗手段,将注射治疗与医生的服务质量好坏、技术水平高低混在一起,如果医生未给其注射,则被误解为是对他的不重视、不负责任。二是供方。部分医务人员不坚持医疗规范及原则,不是积极地去纠正患者不科学的医疗消费观念和行为,而是迎合一些患者及家属的心理,以避“态度生硬”之嫌,免去“医患纠纷”之苦。还有一小部分医生认为,使用注射不仅能使病人满意,还能收取手续费和材料费,增加业务收入,扩大奖金分配,何乐而不为呢?更有甚者,一些缺乏良知的医务人员有意识地将病人引入消费误区。

    对策,须在人们察觉之时

    首先,应加强宣传教育,使供需双方深入了解滥用注射带来的潜在危险,改变传统的医疗消费观念,增强合理用药、安全治疗的意识。其次,加强对医疗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使之自觉遵守操作规程,尽量减少医疗上非必需的注射。第三,确保注射器具供应、消毒和处理设备状态良好,这是实现“一人一针一管,一用一消毒”的必要保证;应大力推广应用一次性注射器,最好使用自动销毁的一次性注射器。第四,对一次性器材,包括注射器、输血(液)针管,使用完毕后必须焚毁或消毒后深埋,严禁重复使用和随便丢弃。 B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