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79568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8日 重庆经济报
     很少有人知道,在全国具有很高知名度的重庆人类精子库是由一位女性“领衔”的。蔡敏,在这个“解决男人的问题”的领域中一干就是十来年,她所研究的学术,在全国范围内已很难有人能够望其项背。

    重庆人类精子库是我国首批通过审查成立的两座精子库之一。该库名声在外,却只有4名工作人员:两男两女。蔡敏任精子库主任,另一名女医师名叫李燕。尽管进行的是纯学术

    研究,蔡敏和李燕却没有丝毫的学究冷傲之气,蔡敏风韵犹存、和蔼可亲,李燕则聪慧伶俐充满女人味,她俩让充满了极冻液氮的实验室变得生气无限。

    蔡敏当年学的是妇产科,1988年毕业后就在市计生研究所研究遗传优生,后来参与了对男性避孕药的开发,这种药因为在关键问题上无法解决而没有继续下去。此后,她又投入到环境因素对男性的影响研究方面。重庆人类精子库成立时,她荣任该库主任。

    谈到为何会涉足这一“男性专利”的领域时,蔡敏笑称:“妇产科里的学科带头人不是也有很多是男医师吗?”她回忆到,当年做纯科研时,不少男的都耐不住寂寞跳槽了,“剩下的就只有让女人来研究男人了。”

    对外说在计生院上班

    从精子库的成立到“重庆精子”成为品牌,蔡敏和她的同事们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当初,精子库刚成立时,捐精者特别少。他们有各自的学业或工作,来捐精时往往是傍晚或晚上,如果当时男医师正好不在,蔡敏和李燕也有可能接待捐精者,让捐精者填登记表,向他们介绍程序、方式和一旦被审查合格后捐精的要求和营养费的情况。蔡敏和李燕说,她们会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因为“对方”往往会脸红。

    “如果有人问你们在哪里上班,你们怎么说?”记者问了她俩一个“敏感问题”。她俩说,“我们会说自己在计生医院上班,如果不是医疗系统的内部人士,我们一般是不会说自己在精子库上班的,毕竟,这对于普通人不太好接受。”

    实际是为更多女性服务

    蔡敏是每天都要和成千上万的“蝌蚪”打交道的,但她认为这一工作并不枯燥,因为这一领域的空白实在还很多。她既在显微镜下分析那些游动的生命,又会去搬动沉重的液氮罐。

    现在,全国各地随时都会有人到重庆精子库提走“货”,全国数百育龄妇女得益于此,成功怀上了孕,“实际上这最终还是要让女同胞怀孕,还是为女同胞服务的,我的工作还是很‘女性化’的嘛!”蔡敏说。本报记者涂源/文韩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