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正文
编号:1013249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一种提取于维生素B1的化合物已经显示,早期有希望预防糖尿病性视网膜病,这是一种有潜在失明危险的糖尿病并发症。在患糖尿病的鼠实验中,科学家发现,被称为苯磷硫胺的药物,能完全防止糖尿病性视网膜血管损害。

    苯磷硫胺是一种合成的维生素B1衍生物,已经在欧洲使用这种药治疗各种疾病十几年,包括与糖尿病相关的神经损害。但是这种药物还从未在严格的临床试验中进行过正规测试。

    根据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纽约艾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Brownkee医师称,目前这项新的研究提供了一种分子机制,通过苯磷硫胺可能预防糖尿病性视网膜病以及其他可能的并发症。

    他说:“令人兴奋的是,由于人们已经安全地使用该药数年,如果一切顺利,则进行该临床试验的进程将相对很快。这一研究结果刊登于Nature Med(2003,10.1038)的在线版上。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包括视网膜微小毛细血管损害。如果视网膜病损进展到晚期,新的异常血管将在视网膜上生长,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失明。

    Brownkee解释道,视网膜血管损害是由于慢性高血糖而引起。不像大部分体细胞能保持细胞内部的糖水平,当血糖升高时,血管内皮细胞会呈现高糖水平。

    但是在他们的实验中,他和同事发现,苯磷硫胺也能阻塞高糖水平损伤血管内皮细胞的主要分子通路。作用机制是通过激活一种被称为酮糖移转酶的酶,此过程通常要依赖维生素B1完成。

    研究人员测试了苯磷硫胺而非维生素B1本身,因为这种脂溶性化合物在体内更有生物利用性。Brownkee说,该化合物能提高酮糖移转酶的活性200%~300%,相反,维生素B1只提高该酶20%的活性。

    由于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B1本身能预防糖尿病性视网膜病,所以要提醒人们不要服用维生素B1补品治疗该病。

    血管损伤是糖尿病其他并发症的基础,包括冠心病及肾衰。由于这个原因,Brownkee说,苯磷硫胺“绝对”有潜力预防这些并发症,尽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说:“但是早期结果令人兴奋,因为到目前,还绝对没有药物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