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132508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张格华
     据生活时报报道 时下,一本名为《养生经》的手抄本在北京市民中广为传阅。据悉,《养生经》的作者是从国外归来的老教授齐国力,其内容源于齐教授在某街道做的一个健康知识讲座。讲座主要从平衡饮食、有氧运动、心理状态三个方面向广大市民特别是中老年人介绍了一些保健、养生方面的知识,旨在给中老年人的保健提供指导。

    在《养生经》中,齐国力教授对中国的养生保健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提出了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观点,比如喝绿茶能抗癌、消灭龋齿、喝其他茶则没有保健作用;喝牛奶远远不如喝酸奶豆浆大蒜要切片与空气接触15分钟后才有抗癌效力;吃小米粥能安眠,吃“安定”未必安定;吃螺旋藻制品可防辐射、降血压血脂等等。

    然而记者在采访有关保健专家时,他们却对《养生经》中的有些观点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保健专家质疑《养生经》

    受访专家:

    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春生教授

    茉莉花茶和红茶也有保健功效

    齐国力教授观点:

    第一、绿茶里含茶坨酚(正确的名称应该是茶多酚——李春生教授注),它是抗癌的,在所有的饮料里绿茶是第一的;第二、绿茶里含有氟,它不仅能坚固牙齿,还能消灭虫牙,消灭菌斑;三、绿茶本身含茶甘宁(正确的名称应是茶单宁——李春生教授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