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律失常防治430问
编号:10138183
药源性延迟复极综合征怎样处理?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药源性延迟复极综合征的处理如下:

    (1)立即停药并密切观察病情及进行心电图监护。

    (2)药物治疗:

    ①异丙肾上腺素

    作用:为首选药物,能使部分除极的心肌纤维复极,加速基础心律并减轻心室复极不均一现象,从而可避免折返激动的形成。

    用法及剂量:异丙肾上腺素1~2毫克,溶于5%葡萄糖溶液250~500毫升中,静脉滴注,以使心率维持在10 0~120次/分,应密切进行心电图监护,及时调整滴速。

    ②阿托品

    作用:阿托品对房室交界区以下的心肌无作用,但通过其加速窦性心律的作用可能对本症有效,但疗效较异丙肾上腺素为差。由锑剂中毒所致者,应首选阿托品。

    用法及剂量:可先投予阿托品0.5~2 毫克,静脉注射,以后每隔30~60分钟1次,也可持续静脉滴注。但需注意避免阿托品过量中毒。

    ③利多卡因

    作用:利多卡因在一般治疗剂量下不影响心室内传导,并可使蒲金野纤维与心室肌连接处的传导改善,有利于消除单向及双向传导阻滞,故亦可有效。

    用法及剂量:首剂50毫克,溶于10%葡萄糖溶液40毫升内静脉注射,以后以每分钟2~3毫克的速度持续静脉滴注,但2小时总量不宜超过300毫克。

    ④安搏律定

    作用:可消除单向或双向阻滞及折返激动所致的心律失常。若心率在70次/分以上,使用本药可有效。

    用法及剂量:静脉滴注200毫克,以每分钟2毫克的速度滴注;30分钟后再滴100毫克;6小时后再滴100毫克。亦可静脉注射100~150毫克。

    ⑤由药物诱发者,应立即停药。由低钾血症所致者,应迅速补充钾盐(氯化钾1.0~1.5克/小时)。

    ⑥禁用奎尼丁、普鲁卡因酰胺等对心室内传导有抑制作用的药物。

    ⑦1/6克分子乳酸钠200毫升,静脉滴注,或100毫升缓慢静脉注射。

    ⑧心得安与苯妥英钠合用:心得安40毫克,每日4次,合用苯妥英钠0.1克,每日4次。

    (3)安置临时人工心脏起搏器。

    (4)预防措施:在服用对心脏有明显抑制及减慢传导的药物时,应注意Q-T间期变化,如Q-T间期>0.50秒,则为停药指征。乙胺碘呋酮导致Q-T间期延长,自用药第4天开始,7~10天达高峰,可持续至停药后21 天。接受双异丙吡胺治疗的病人,最早可于用药8小时后发生Q-T间期延长,并导致奎尼丁晕厥发作,故应引起重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