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各科保健 > 内科保健知识 > 心律失常防治430问
编号:10138185
心脏骤停抢救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大众医药网
     心脏骤停抢救的注意事项有如下几点:

    (1)当机立断。当心搏骤停的诊断很可能成立时,即应立刻治疗。如病人突然意识丧失和颈动脉搏动消失,即可作出诊断,立即抢救,不应等待肯定的诊断。因延迟抢救比对无需抢救的病人误予抢救的危险性大。

    (2)分秒必争,就地抢救。不搬运病人,不等待别人,立即动手。因心脏停搏时间越短,全身组织特别是大脑缺氧性损伤越轻,恢复的机会越大。

    (3)全面安排。首先争取时间,尽快用人工恢复有效的循环和呼吸功能,立即呼救,设法得到援助。迅速接上心电图和建立静脉输液和给药通道。在施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的同时,应思考心脏骤停的病因和性质,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心搏恢复后,考虑维持心律和血压,纠正代谢紊乱,维护脑组织功能,防止肾功能衰竭,以及针对病因治疗等,都要在短时间内作好安排。

    (4)注意各项技术操作,力求准确、有效,技术质量直接关系到抢救的成败,每个医务人员都要熟练掌握。用药过程要密切观察反应,随时调整剂量。

    (5)全力以赴。特别是健全的或基本健全的心脏突然停搏者,抢救必须至复苏或尸斑出现,不可轻易放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