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正文
编号:10160420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8日 999健康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看到胖子在减肥,瘦子做健美运动,以求得匀称的身材。其实,匀称的身材不仅给人以体型的美感,还能增智益寿。

    人们大都认为基因是影响人智力的主要因素。但美国一些科学家的研究已经表明,基因对人类认识能力的影响是间接的,基因不是智力的决定性因素,人的身体和大脑对环境压力的承受能力直接影响人的智力。身体匀称程度才是人类智商的决定因素,身体匀称的人更聪明。

    科学家们对这一论点提出了两种解释:发育过程中的压力可能损害了人大脑结构的完整性,从而导致大脑在执行任务中神经功能的降低,这将直接降低人的智商;另外,一个不对称的身体同时也可能导致新陈代谢不太正常,那么这个人就需要更多的能量来执行一些基本功能,这样在他认识事物的过程中,能量就不太够用,这也将影响他的智商。研究人员说:“智商的遗传可能依赖于与身体发育匀称程度相关的基因。”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人们可以进而研究能改进发育匀称程度基因的药物或食物营养配合,喂给胎儿或婴儿,提高他们的智商。当然从事健美运动更为重要。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