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男用避孕法 > 避孕套 > 综合信息 > 正文
编号:1016995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8日 中国新闻社
     许多不敏感的市民并没有发现,矗立在北京街头的自动售货机里除了软饮料和零食,开始出现了三只装标价出售的安全套。这些被含蓄地标为“计生产品”的小口袋悄然的躲在不起眼的角落。两年前,人们还在为大学校园放置安全套售货机争论不已,可今天包装漂亮的“杜蕾斯”安全套在校园超市与口香糖一起摆在收银台的旁边——这些变化明确地透露出这样的信息:过去由政府计划生育部门通过单位免费发放、药店自由索取的避孕套已经成为普通的商品。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药具发展中心的马素文研究员说,中国从一九七0年开始实行避孕药免费发放,一九七四年把避孕套纳入免费发放范围;发放对象是已婚育龄夫妇。二000年全国有九百多万对夫妇使用避孕套避孕。目前国家每年收购大约十二亿只避孕套,通过计划生育药具供应管理网络,免费分发给已婚育龄夫妇。

    马素文强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及其他社会人群对避孕套的需求量正在日益增加,促进了中国避孕套营销市场的形成与发展。特别是由于避孕套即能避孕又能预防性病和艾滋病传播,又受到卫生防疫部门和医生们的推崇。这些因素导致避孕套的使用数量快速增长,促使国产避孕套生产量大大增加,市场销售量也明显上升,其中进口避孕套增长幅度较大。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中国定点生产避孕套七家企业共有三十多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二十多亿只,二00一年生产数量已达到二十四亿只。专家估计全球避孕套年生产、销售数量约有一百三十亿只,中国仅次于英国、美国和日本,位居第四位,

    进入九十年代,市场对避孕套需求增加,国产避孕套除国家每年收购的十亿只左右以外,还约有一至二亿只进入国内销售市场,二亿只左右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中国开始进口避孕套,二000年进口总价值已超过六百七十三万美元。

    马素文预测,今后几十年,中国避孕套市场的发展趋势将是需求量呈持续增长的形势。其原因有三:一是中国人口数量仍呈上升趋势,育龄人群也呈增长势头。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仍将是二十一世纪前几十年实施的重要政策。育龄人群对避孕药具,包括避孕套的需求仍会增长。

    二是随着计划生育系统普遍推行优质服务和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活动的开展,已婚育龄夫妇选择避孕套避孕,对避孕套的需求数量将会急剧上升。

    三是中国已进入艾滋病流行的快速增长期,《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已把“积极推广使用避孕套”作为预防性病艾滋病的手段之一,并正在积极制订推广计划。出于预防性病、艾滋病目的的避孕套使用数量也将会大幅度增加。

    四是在继续实行免费发放、市场营销两种供应模式的基础上,国家计生委将进一步推行避孕套的社会营销工作,以求涵盖所有的目标人群,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群众的需要。这也将促进避孕套使用人数和数量的增加。

    因此,马素文断言,避孕套作为一种普通商品,它的生产与市场竞争将更激烈化。(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曾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