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正文
编号:1015989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健康报
     福建全省县以上(含驻闽部队、企业)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统一开展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据悉,福建省中标药品中达到GMP认证的品种占71.3%,中标的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达ISO认证产品的占85%。集中招标采购中,药品经销以质量和价格竞标,无“回扣”促销,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了不规范的药品采购行为。全省县以上医疗机构统一进行药品招标采购,形成了较大采购批量,药品价格更趋合理。减轻了患者负担。

    从该省举行的几期集中招标采购活动看,药品价格下降明显。2002年全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标药品1295个品种规格,平均降幅达40.2%,其中有301个药品(占23.2%)降幅超过60%,396个药品(占30.6%)降幅在40%~60%之间,平均下降36%。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平均降幅达25%。医疗机构把差价的65%让利给患者,两年多来共向社会让利2.4亿元。2002年与1999年比较,全省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例下降了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