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疾病 > 外 科 > 肝胆外科学 > 正文
编号:10164554
http://www.100md.com
     【概述】

    全身各部化脓性感染均有可能继发细菌性肝脓肿,近年由于新型抗生素的应用、超声显像及超声导引下肝穿刺技术的推广,这种严重腹部疾病的预后已有改善。

    【诊断】

    超声显像对肝脓肿的诊断、定位与动态观察有重要价值,并可了解脓肿数。一旦脓肿形成,出现液化,超声常示边界不清的液性占位。但尚未液化的脓肿与小于2cm者超声难以一次确诊,而有待多次复测。

    诊断一般并不困难,凡有化脓性疾病者,突然出现明显寒战高热,肝区疼痛伴叩压痛,肝肿大,白细胞增高提示细菌性感染者,应考虑细菌性肝脓肿。如超声示边界不清的液性占位,诊断已可成立。如超声导引下经皮肝穿刺获得脓液则可确诊,脓液尚可培养以指导治疗。

    【治疗措施】

    根据国内材料,细菌性肝脓肿经各种方法治疗的死亡率约为:单纯抗菌药物治疗者20%左右,抗菌药物合并穿刺抽脓或切开引流者15%左右。但多发脓肿死亡率显著高于单个脓肿。本病应视为全身性病变加以治疗,其要点:①结合原发感染灶的分析,选用合适抗菌药物,获细菌培养结果后加以调整。②十分重视全身性支持疗法。③适当配合中药治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