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疾病 > 外 科 > 胃肠外科学 > 正文
编号:10164579
http://www.100md.com
     【概述】

    胰腺位于上腹部腹膜后器官,受到良好的保护,故损伤机会较少,仅占腹部损伤的2~5%,近期有增加趋势,并发症为19~55%,死亡率约为20~35%。

    【诊断】

    开放性胰腺损伤的诊断并不难,上腹部或靠近脐部的枪弹伤,必须考虑到胰腺损伤的可能性,剖腹探查时,不难发现损伤部位。闭合性胰腺损伤的诊断甚难,术前获得正确诊断者不足半数,其主要原因是:①胰腺部位较深,给人以虚假的安全感,以致很少考虑到胰腺损伤;②胰腺损伤常同时合并腹内脏器及大血管损伤,其表现易被掩盖;③在胰腺损伤的早期,出血和胰液外渗常局限于腹膜后,症状和体征较轻微,且缺乏特异性,少数待假性囊肿形成才被确诊。因此,遇有任何上腹部损伤,即使是轻微的损伤,也应严密观察,以摒除胰腺损伤。

    腹腔穿刺或灌洗术:一般在损伤后短期内,腹腔液体较少,穿刺往往阴性,待主胰管断裂时,可得到阳性结果。腹腔液测淀粉酶对诊断有一定价值。

    胰淀粉酶测定:在胰腺损伤病人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