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11430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新闻回放:据新华社2月23日报道,知名中成药龙胆泻肝丸最近被北京多家医院肾内科大夫提请患者慎用,原因是这些医院近年内不断接诊因服用龙胆泻肝丸而导致肾损害,甚至发展到尿毒症的病人。医生们认为,龙胆泻肝丸导致尿毒症的原因是,药中的关木通含马兜铃酸,马兜铃酸是导致肾病的元凶。

    著名传统中药龙胆泻肝丸是导致肾损害的元凶!新华社的这一消息刚传出,便引起不少人的恐慌:龙胆泻肝丸为什么会损伤肾脏,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肾损害,龙胆泻肝丸还能用吗,怎样用才安全?

    龙胆泻肝丸是临床上常用的含木通的中成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以下简称《药典》)记载,龙胆泻肝丸由龙胆草、黄芩、栀子、泽泻、车前子、关木通、当归、生地、柴胡、甘草等10味药组成。具有清肝胆,利湿热的作用,用于肝胆湿热、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耳肿疼痛、胁痛口苦、尿赤涩痛、湿热带下等病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