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1141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日前,《江南时报》以《南京变态大学生玩弄母兔,夜夜亲热每周玩死一只》为题,报道了南京某高校王姓男大学生在与女友分手后夜夜与母兔亲热,完事后肆意虐待,每周弄死一只母兔的事。社会一片哗然。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加以剖析,王某的这一与小动物既亲热又虐待的自相矛盾的反常行为,是一种异常的性心理所致。

    首先,与女友分手这一事件,对王某造成了心理上的巨大影响。报道中称,分手后“王某整个人变得十分低沉,不愿意多说话”。很显然,王某经历过一场分离焦虑——与女友分手后在解决现实两性问题上发生了挫折或困难,导致心理焦虑。为了缓解这种焦虑,使内心获得安宁,舒缓心理冲突,王某便自然而然地应用了心理防御机制,将性欲发泄途径改向小动物身上,小母兔因此成为其性欲发泄的主要途径。

    王某这一爱玩弄母兔,夜夜亲热的畸变行为,是一种恋兽行为。若反复发生,持续半年以上,并且将与动物发生性行为作为自己惟一满足性欲手段者,便可诊断为“恋兽癖”。从畸变的行为中不断获得的性快感会反复强化这种反常行为,原有的正确认知和信念也会随之而发生改变,行为人从而认为,自己的这一偏离性行为完全是合情合理的,这就是“恋兽癖”患者对其变态性行为的合理化认同机制。

    在王某这一案例中,患者不但与动物发生不正常的性行为,还带有虐待、伤害的攻击性行为,这主要还是他的分离焦虑在起作用。分离焦虑是起攻击性行为的主要源动力,因为焦虑是调动体内潜在力量的过程,一经积聚,形成巨大能量而无法正常宣泄,攻击自然成为舒缓焦虑的一大出路。

    就王某而言,失恋使其产生了对女性的仇视,这种强烈的仇恨很容易就会演变成攻击性。恋爱失败,大大地伤及他的自尊,个人的心理防御机制过分运用,支配欲、控制欲急剧膨胀,当事人往往企望掌握别人的生杀大权,但因针对异性会导致犯罪,故通过改道转而折磨、虐待、甚至弄死小动物。王某毒打小母兔,甚至残忍地弄死小母兔就是这种机制在作祟。报道中提到,“王某曾经当着昔日女友许某的面抱着小母兔亲吻,随后又毒打它……”这是一种支配欲、控制欲、权力欲的炫耀。他试图用这种方式告诉女方“我想怎样就怎样……,权力就在我手中”。 假如这种攻击行为得到强化,与性快感形成神经联结,那种性施虐倾向很容易蔓延到日后的女性对象身上,形成“性施虐癖”。

    研究表明,性变态多数是正常发育过程中异性恋发展遭受失败的结果,任何无关的刺激物或行为只要通过性兴奋耦联,通过条件化机制,形成神经联结就可以形成性变态行为。王某若没得到正确引导,很容易形成“恋兽癖”或导致“性施虐癖”的形成。

    “恋兽癖”与“性施虐癖”一旦形成,就构成了性变态,对日后的婚姻家庭生活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势必影响当事人的社会功能,甚至会危害其以后的恋爱对象或配偶的人身安全,所以应该及早求助于心理医生。采用行为疗法中的厌恶条件化疗法,对此种性变态有迅速而令人满意的疗效。此外,通过服用天然药物,可实现雄激素水平的可逆性降低,从而降低患者性欲。这一技术已臻成熟,已开始应用于临床。

    患者还需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学会自我调适。首先,应该学会正确对待恋爱挫折。其次,要正确对待自己的性渴求、性欲望,避免接触淫秽色情物品,培养自己的广泛的兴趣爱好。再次,还要纠正对女性的偏见与仇恨,树立正确的恋爱家庭婚姻道德观;最后,重塑自我性格,促进人格成熟。让膨胀的支配欲、控制欲、权力欲通过正常渠道宣泄,通过正确途径体现价值、实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