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374632
小儿关节疼痛是关节炎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请问,小儿关节疼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它是关节炎的表现吗?如果是,该如何治疗?

    江西 潘观生

    潘观生读者:

    对于关节痛的鉴别诊断,应了解关节疼痛症状,关节有无红肿,活动是否受限,有无全身症状如发热、皮疹、食欲不振、乏力,有无其他器官(肾脏、心脏、血管等)受累表现。如作血沉测定,有助于区别关节病变是炎症性或非炎症性。

    根据你所描述的病史,你的小儿患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少关节型可能性较大,但在此还是建议你根据上面所述再作进一步检查。

    对于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多关节型和少关节型均应加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如每天口服萘普生10~15毫克/公斤(体重),分2~3次服用,至少服用半年。全身型或症状难以控制者可短期内应用皮质类固醇。如患者病情反复发作或难以控制,为预防关节畸形,应加用慢作用药物,如小剂量的氨甲喋呤、柳氮磺胺吡啶等。目前国际上主张尽早加用慢作用药物,尤其应重视使用小剂量的氨甲喋呤,每周1次,每次10~15毫克/公斤(体重),对于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长期预后很有好处,且毒副作用小。

    但由于未见到患儿本身,故我还是建议你去正规医院作全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明确诊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 杜军保、齐建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