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维生素-微量元素-营养药 > 维生素类 > 维生素C
编号:10171635
维生素C有助心脏细胞再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27期
     美国哈佛医学院3月31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维生素C有助于老鼠的胚胎干细胞转变为功能性心脏肌肉细胞。

    研究人员说,这项发现对心脏病患者有重要意义,尽管它目前仍无法用于人类。

    哈佛医学院药物学副教授理查德·T·李及其同事用880种生物活性物质,包括经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药品和维生素来研究它们可能会给动物胚胎干细胞造成什么影响。李及其同事在4月1日出版的《循环》杂志发表报告说,用来测试的物质中只有维生素C起了作用,能让新生的不同的心脏细胞自然又有节奏地跳动。

    维生素C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能够抵抗对机体有害的分子。但李说,维生素C让老鼠胚胎干细胞转变成心脏肌肉细胞的能力似乎并非由其抗氧化特性引起。研究人员也测试了其他抗氧化维生素,如维生素E,但发现无效。

    李说,利用维生素C能有助于“心脏细胞再生”。不过,那是老鼠的细胞,我们不知道人体是否也能有这种反应。

    这个发现令人振奋,因为医学界几十年来都只知道不管是心脏病发作还是心力衰竭,一旦心脏细胞死亡就无计可施了。这项研究表明,可以培养新的心脏细胞来取代那些死亡的细胞。

    不过,美国心脏学会的发言人戈德堡提醒人们:“这绝不意味着你自己服用维C就能再造心脏肌肉。这项研究还只是前进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 http://www.100md.com(据新华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