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72184
看病的门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4日 央视国际
     徐秀林 嘉宾 电视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扮演张大民的母亲(左图)

    马森宝 北京同仁医院客户服务部主任(右图)

    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看病的门道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客户服务部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

    马森宝:客户服务是一个服务观念的更新,更贴近目前的生活实际,服务内容要根据病人的需求不断提高,更完善地进行服务。具体说来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病人需要什么我们就往哪方面努力,让病人看病多一分快乐少一分烦恼。可以这么说,所有病人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工作。
, 百拇医药
    观众:我感觉到医院看病的手续太繁琐,给病人增加了很多负担,而且在就诊服务方面做得也不是很满意。

    主持人:您平时经常到哪些医院看病?

    徐秀林:我的合同医院是协和,医疗改革后有了医疗保险,需要选择4个医院,由于我的眼睛不好,我想选同仁医院,但一想到同仁医院看病太难,特别早就要去挂号,尤其是专家号更难挂,想到这些又有些犹豫了。

    马森宝:这些问题特别是挂号难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克服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挂号难的主要问题在哪里?

    马森宝:主要问题还是供需矛盾、医院场所、专家资源等目前还有一定困难。我们是北京市的医院但是要面对的是全国各地的患者,相对来讲还是存在一些供需矛盾的问题。但是我们也想和大家一起沟通一些解决这种矛盾的方法。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您认为有哪些解决目前供需问题的好方法?

    马森宝:当然目前我们也可以想一些办法如下午看病,通常下午病人会相对少些。

    挂号高招之一 : 下午看病

    特别提示:下午挂号一般只能挂到普通号

    主持人:怎么解决专家号少的问题?

    马森宝:建议病人均匀就诊,不要全部集中在下午就诊,还有一些不是疑难重症的病人可以首诊先看看普通大夫。

    徐秀林:人有一种心理,好不容易到医院挂上一次号肯定想挂一个好的专家号,但我现在有些区分不清专家号和普通号。

    马森宝:一般来说住院医和主治医属于普通号。副主任医、主任医师与副教授、教授是平级的,属于专家号。
, 百拇医药
    主持人:首诊的时候可以和医生预约吗?

    马森宝:首诊可以预约,建一个一卡通然后在家里打一个电话就行了,首先应该在说明书上找到要挂的医生的名字和代码,然后再播打电话预约。

    挂号高招之二:窗口预约

    进行窗口预约的时候患者需要带上自己的病例卡,如果是请人代办还需要代办人的身份证,窗口预约的挂号费比平时要多出三块钱。

    特别提示:窗口预约挂号只有普通号

    挂号高招之三:电话预约

    马森宝:窗口预约的周期一般是一周,电话预约是三天以内。

    主持人:很多病人认为周六周日一般不适宜去医院因为医院一般都休息,即使有医生也没有好的医生,通常会等到周一才去看病,这样的问题怎样解决?
, 百拇医药
    马森宝:实际上双休日包括节假日医院都是开门诊的,这也说明医患双方需要很好的进行沟通,医院的宣传工作也应该进一步做的细致一些。

    主持人:外地的病人到北京看病有没有什么捷径?

    马森宝:外地人到北京看病由于对北京的地形、生活等不熟悉,相对来说困难得多。另外医院还设立了会诊中心和傍晚门诊,这也是为了解决外地病人、临时出差的病人包括节假日旅游的病人的看病问题,而且挂号相对来说好挂一些。傍晚门诊通常是医院的重点科室开办的,是在正常的门诊时间以外开辟的一条医疗途径,全部由专家出诊,尽管挂号费用略高于普通专家号,但是专家出诊时间的延长还是大大方便了外地就医的患者。

    马森宝:外地来京看病要注意避免就医高峰如寒暑假期间,还有一些近视眼病人通常就医时间比较集中,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分店,技术水平都差不多,采取分流的办法也能解决一部分问题。

, 百拇医药     主持人:老年人看病特别是挂号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

    马森宝:医院有方便门诊,但是需要提醒广大老年患者,医院不是药店不是说要什么药就给什么药,应该在确诊的情况下再拿药。另外如果取了几次药以后自己觉得病情有了变化,这时要及时找医生再就诊。方便门诊的挂号费一般是1块钱,也没有诊疗费。

    主持人: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有人帮助吗?

    马森宝:现在一般医院都有一个服务队叫做病房服务队,主要服务对象是住院病人,对门诊的服务相对比较差,但是我们希望这种情况的老年人能够事先与医院联系好,以便于医院安排。

    就诊小建议:仔细看路标

    就诊小建议:有事勤咨询

    就诊小建议:按需要就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