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257
病从牙入 祸及全身--小心牙周病侵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4日 中国妇女报
     专家提醒:牙周炎可引起脑中风、心血管疾病、孕妇早产畸形儿、细菌性肺炎……

    当脑中风、心脏病、胃癌、细菌性肺炎等疾病发病时,你能否想到是牙病惹的祸?北京北大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主任医师唐志辉告诉记者:这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在成年人群中患病率为50%-60%的牙周炎,可以威胁人体重要器官的健康。

    唐主任说,牙周炎易引起牙龈出血,造成菌血症,而严重的菌血症正是心内膜炎的杀手。从全球来看,每年死于因菌血症引起的细菌性心内膜炎的有数万人。美国曾对17例死于心脏病的患者做尸体解剖,在尸检标本中,有5例是口腔中特殊病菌即牙病细菌进入血液所致。牙周病灶感染不仅威胁孕妇的健康,更祸及胎儿,给新生儿及家庭乃至社会带来沉重负担。重症牙周炎使孕妇造成早产,且所出生的低体重儿可能患有脑部先天性疾病。牙周炎与胃癌也有关联。在对牙周病病源的研究中发现,从牙菌斑中检出了幽门螺杆菌,而幽门螺杆菌正是慢性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的致病菌。牙周炎及口腔细菌,还可引发细菌性肺炎。每年全球大约有8.3万人因此被夺去生命。牙周炎还与糖尿病有很深的关联。控制了牙周炎后,患者的糖尿病症状则会减轻,胰岛素的用量可减少,所以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一旦发现牙龈感染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是否已患有糖尿病。

    牙病所造成的严重危害远不止这些。由于牙周炎会侵犯多个牙齿,这些牙齿的病毒会长驱直入感染到身体的某个或多个重要器官,导致患病。如此严重的后果,不得不令人高度警惕以防后患。

    唐主任提醒患者注意,牙菌斑是牙周炎的祸根。因为牙周炎的感染源,就是牙龈结合部的牙垢堆积所形成的牙菌斑,一般情况下牙菌斑是导致流血的原因。所以,牙周炎是可以通过控制和清除牙菌斑而预防并取得良好疗效的。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的健康人10项标准,其第8条为“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牙龈颜色正常、不流血。牙周病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年龄越大的人,牙周问题越严重,因此,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使牙周病治疗的需求也明显增加,所以,保护牙齿健康,就是防止“病从牙入。(叶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