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69685
非典型肺炎污染对象的消毒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4日 国医网
     地面、墙壁、门窗用0.2%~0.5%过氧乙酸溶液,或500~1000mg/L二溴海因溶液,或1000~2000mg/L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喷雾。泥土墙吸液量为150~300ml/m2,水泥墙、木板墙、石灰墙为100ml/m2。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雾一次,喷药量为200~300ml/m2,待室内消毒完毕,再由内向外重复喷雾一次。

    空气房屋经密闭后,每立方米用15%过氧乙酸溶液7ml,放置瓷或玻璃器皿中加热蒸发,熏蒸2小时。

    衣服、被褥耐热、耐湿的纺织品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用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或用250~500mg/L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不耐热的衣服、被褥可采取过氧乙酸熏蒸消毒。熏蒸消毒时,将欲消毒衣物悬挂室内,密闭门窗,每立方米用15%过氧乙酸7ml,放置瓷或玻璃容器中,加热熏蒸1~2小时。也可将被消毒物品置环氧乙烷消毒柜中,在温度为54℃、相对湿度为80%的条件下,消毒4~6小时。

    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稀薄的排泄物或呕吐物,每1000ml可加漂白粉50g,或20g/L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溶液2000ml,搅匀放置2小时。无粪的尿液每1000ml加入干漂白粉5g或次氯酸钙1.5g,混匀放置2小时。成形粪便不能用干漂白粉消毒,可用20%漂白粉乳剂进行消毒。

    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煮沸15~30分钟,或用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也可用0.5%过氧乙酸溶液或250~500mg/L二溴海因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食物瓜果、蔬菜可用0.2%~0.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10分钟。病人的剩余饭菜不可再食用,要煮沸30分钟或用20%漂白粉乳剂浸泡消毒2小时后处理,也可焚烧处理。

    盛排泄物或呕吐物的容器用2%漂白粉澄清液或5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

    家用物品、家具可用0.2%~0.5%过氧乙酸溶液或1000~2000mg/L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洗。

    手与皮肤用0.5%碘伏溶液或0.5%氯己定醇溶液涂擦1~3分钟。也可用75%乙醇或0.1%苯扎溴铵溶液浸泡1~3分钟。

    病人尸体对病人的尸体要用0.5%过氧乙酸溶液浸湿的布单严密包裹后尽快火化。

    运输工具车、船内外表面和空间,可用0.5%过氧乙酸溶液或10g/L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至表面湿润,作用60分钟。密封空间可用过氧乙酸溶液熏蒸消毒。

    垃圾可燃物质尽量焚烧,也可喷洒10g/L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溶液,作用60分钟以上。消毒后深埋。

    以上消毒方法虽然是针对非典型肺炎制定的,但对预防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和其他系统的传染病也同样适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