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正文
编号:10170223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国将投入64亿元实施“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项目,实现中药生产从仿制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创仿结合的战略性转轨,全面提高中药现代化水平。

    专家指出,已被列为“十五”期间重大科技专项的这一项目,是中国医药产业应对加入世贸挑战的战略性举措,将推动中国新药研发综合实力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由于科技瓶颈的制约,中国中药产品在国际植物药市场中所占份额仅为3%-5%,2000年中国进口的“洋中药”价值已超出同期中国中成药的出口额。

    据悉,中国将按照新药研究开发的技术环节和要求,重点开展新药筛选、临床前药效学评价、安全性评价等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临床前药效学评价、临床前安全性评价、生物技术产品的质量标准和检测等技术平台。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中药和非专利大品种,确保中国医药产业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平稳过渡。研究和制定国际化中药标准,加速推进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提高中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从新药研发过程整体考虑,中国将建立国家新药研究开发技术联盟,以重大专项为纽带,构筑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新药研发技术平台,完善中国新药研究开发体系。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