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171039
少吃点、看起来更年轻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长寿之谜,一直是医学上一个研究重点,科学家指出,长寿者是由于其「生理年龄」(physiological age)比较年轻,也就是说,他们老化得比较慢。

    据2002年8月初发表于「科学」期刊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科学家首度发现,有三项生理学上的评量,显示出生物体的功能运作,和寿命的长短息息相关。

    男人、猴子相对照

    这项大规模的研究是由美国国家老年医学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NIA)所主导,研究是在巴尔的摩举行,参与研究的包括700名19到95岁的健康男性,以及60只5到25岁的恒河猴。

    700名男人是依三个生物标记(biomarker)的高低,分为两组。这三个标记分别是体温、血中胰岛素指数、血中雄脂酮硫酸盐(dehydroepiandrosterone sulfate,DHEAS,这是一种类固醇荷尔蒙,会随着老化减少)。

    参与实验的猴子也依三个生物标记高低,被分为两组。关于生物标记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花了长达25年的时间收集参与实验的男人资料,猴子的资料也花了五年时间收集,另外持续追踪了15年。

    热量减少寿命延长

    实验主要是在猴子身上进行,再以实验结果对照男人的情形。研究人员让一组猴子自由取食,每天摄取500到1,000卡的热量,另一组猴子则至少减少30%的卡路里;在此之前,其他类似实验显示,限制卡路里的摄取,可以让老鼠延长寿命达40%。

    比起自由取食的老鼠,限制卡路里的老鼠体温和血中胰岛素都较低,而这两种生物标记如今也在限制卡路里的猴子身上被发现,至于DHEAS的指数,也呈现减缓下滑的现象。

    新陈代谢影响老化

    这项新研究的主导者,NIA 的资深客座科学家George Roth 博士指出,三项生物标记显示限制卡路里摄取,会导致新陈代谢的改变,进而影响到老化的速率。

    对照于参加实验的那700名男性,研究人员发现,那些体温较低、血中胰岛素指数也较低、DHEAS 指数较高的男人,他们有较长寿的倾向,而限制卡路里摄取的猴子也有类似的情形。

    少吃一点、窈窕又长寿

    长久以来,老年学专家一直在寻求老化和长寿的生物标记,以便揭开「生物学年龄」和实际年龄之间出现差距之谜。然而人类毕竟是较为复杂的高等动物,除了三项长寿的生物标记之外,也许还需要环境、遗传、运动、作息、心理……等等相关因素的配合,才能达成长寿的美梦。

    既然我们无法控制复杂的器官功能或神经系统,那么让我们从上述的研究发现借镜,稍微少吃一点,减少热量的摄取,至少能够帮助身体延缓衰老的速度。「少吃一点」,不花钱,不伤身,对想要看起更年轻的您来说,何妨试试!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