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431
治病求本心绞痛怎么会“移位”滕小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6日 厚朴中医网
     正当中年的李老师,一天突然嗓子痛,难以忍受。校医说是职业病──急性咽喉炎,讲课累的。用了消炎止痛药,痛不见好,便去市医院彻底检查,原来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刘师傅在夜间熟睡中被牙痛痛醒,最痛的地方是左下颌部位,摸摸这里不红不肿,牙也没坏,但疼痛难忍,只好急诊就医。医生诊断为“牙痛”,但治疗无效。后来做了心电图、做了血清酶谱检查才证实,原来也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徐大娘更怪,有一天突然腿痛得不敢活动,医生检查后认为是“坐骨神经痛”。给予针灸、推拿和止痛药等治疗都无效,她反而出现了胸闷、弊气、面色苍白、全身冷汗,急查心电图才知是“急性广泛性前壁心肌梗死”。

    类似的例子还可举出好多,人们习惯地认为,“心梗”时心绞痛应在心前区或胸骨后,可近年来国内外医学研究发现,同是心肌梗死,疼痛的部位却各不相同,有人表现为上腹痛、有人头痛、有人牙痛、咽痛,甚至有腿痛、胳膊痛、颈部痛等。若按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习惯来诊治,可就要误事了。

    心绞痛怎么会“移位”?怎么会远离心脏呢?这可以用以下的理论来解释:

    祖国医学认为,人体是统一的整体,气血贯通周身,躯干脏腑之间由经络相联,所以,心脏的病变得以反应到其它部位,就像阑尾在右下腹,而得了阑尾炎,右下腹不是疼痛的始发部位,小腿的阑尾穴可能有压痛一样,阑尾炎发生后要过一段时间疼痛才局限于右下腹。全息生物学的观点认为,心脏不同部位在全身各部分布着信息点。如果心肌某个部位发生梗死,该部位的信息点通过储存的信息,使身体相应部位产生异常感觉,这与扎耳针、鼻针可治全身不同部位的疼痛相似。

    现代医学认为,分布在心脏的神经主要是交感、副交感两种神经,这些神经同躯体各部位之间存在着复杂联系。当心肌某个部位梗死时,刺激了相应部位的神经。通过一定渠道,反射到躯干不同部位而出现疼痛,这就叫“放射痛”。如下壁心肌梗死常表现为上腹痛,前壁心肌梗死出现放射性牙痛或咽痛等。那么,放射痛有没有规律?怎样才能正确、及时地判断是冠心病发作的疼痛而减少误诊的可能呢?

    首先,对突然发作性剧痛要警惕,不论疼痛出现在那个部位,只要是突发,又比较剧烈,都要想到是否与心脏有关。其次,对固定部位重复发生的剧痛要注意,前次发作的疼痛很可能是无“心梗”的放射痛或短暂的心绞痛,而本次正是“心梗”诱发的疼痛。

    另外,疼痛部位找不到具体病变或病因时应想到是否来自“心梗”的放射痛,尤其对突发的局部疼痛同时伴有胸闷、气促、出汗、恶心、呕吐等症状时,更要提高警惕,要想到这正是心血管疾病的表现,不可忽视。

    最后,老年人突然出现某个部位疼痛,即使不太剧烈,也不可轻易放过,因为老年人痛觉迟钝,尤其对植物神经诱发的放射痛不敏感,定位不准确,所以要重视老年人的上腹、颈、咽、牙和四肢疼痛。年轻人患心肌梗死比老年人更易误诊,所以,当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时,也应提高警惕。 B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