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942
四川非典防治专家刘跃建战斗在非典前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6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04月26日讯 刘灿辉 记者傅艳 童莉 昨日,记者在省人民医院见到了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刘跃建,此前他作为四川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专家组副组长、成都市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抢救治疗专家组二组组长,参与了多次现场会诊。

    面对疾病危险我去!

    记者见到刘跃建主任时,连续十多天与非典奋战的他显得很疲倦。他告诉记者,虽然对这种新型传染病的关注已有一段时间,但第一次直面它时还是有些紧张。

    4月5日深夜11时30分,刘跃建接到上级电话,希望他安排一位呼吸科大夫随同省卫生厅疾控处官员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一道,到川北某市现场会诊一名被高度怀疑为非典的病人。他知道考验自己的时刻到来了。“派谁去呢?面对这种病,谁去都有危险。就我自己去!”

    当他轻描淡写地告诉妻子这个决定时,妻子马上反对:“不行,你别忘了家里还有80多岁瘫痪的父亲和70多岁的母亲,还有正读书的女儿!”刘主任握着妻子的手说:“这是我的工作。我向你保证,我会尽量保护好自己……”到达现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望病人并查病体。按照常规,专家们穿上了隔离衣裤,戴上了手套帽子口罩。
, 百拇医药
    一位工作人员表情紧张地征求刘主任的意见,是否需要多穿几套隔离衣?他摇了摇头:“不用,我觉得已经够了。”经过反复认真地检查讨论,专家确诊这名刚从广东东莞返乡的打工者为非典患者。经积极有效的抢救,目前病人已进入康复期。

    生日在非典“战场”度过值得!

    4月10日是刘跃建主任45岁生日,这天又是星期六,年迈的老妈妈早就开始为他的生日做准备,瘫痪在床的老父亲也打来几次电话催他们早点回家。

    中午1时,已经做好回家准备的刘主任却接到电话:“马上出发,有非典疫情!”来不及多说,刘主任与妻子女儿挥挥手就走了。得知儿子“出征”消息后,年过七旬的母亲终于哭了起来,她连声责怪儿媳妇:“你为什么不把他拉住,不让他走!

    要知道今天是他的生日!他最近身体不好,我专门做了好多他爱吃的东西让他补充营养……”受了委屈的妻子只能把泪水吞下肚,她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牵挂着已经出发的丈夫。这一次专家们面临的是更大的考验。一辆长途空调卧铺车从深圳开出2天后,当日早晨7时许突然发现有人死在车上!
, 百拇医药
    据乘客回忆,这名青年上车后就不断咳嗽、吐痰……经了解,这辆车上除了死者共有40名司乘人员(其中还有1名1岁左右的小孩)。当刘主任与省卫生厅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们到达现场时,尸体刚被运走。由于涉及到40位与死者同车相处40多小时的人员是否需要被隔离的问题,必须尽快确定死因。

    专家们立即进行分工,刘跃建重点询问了坐在死者邻座的那位乘客,安排对死者拍摄胸片,并施行尸体解剖,很快结果出来了,这名从深圳回川的小伙子就是死于非典!为了对大家的健康负责,在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门为这40名司乘人员设立了隔离区。 等一切安排妥当时,已经是第二天下午了。昨日,刘主任对记者说:“其实这对我来说是极有意义的一个生日,终生难忘。另外很让人高兴的是,经过严密观测,那40位乘客和司机无人被传染,现在都已平安回家了!”

    非典“战场”有我们在放心!

    就在记者采访快要结束时,刘医生又接到了“开战通知”。在记者随他快步下楼准备“出征”的路上,他匆匆地说:“请告诉大家,非典虽然是一种新型传染病,但在有关方面及广大医务人员的努力下,目前已有了整套有效控制病情的方案。

    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非典的,请大家放心!”临出发前,刘医生跑到同在省医院工作的妻子的办公室里,把手里的资料递给妻子,还把崭新的西装外套脱下来交给妻子带回家,免得回来后还要浸泡消毒。

    记者看到,妻子的眼睛里装满了担忧,看着匆匆离去的丈夫,她喊了一句:“自己要小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