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74202
Pr1肽疫苗可使Aml达到细胞遗传学缓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6期
     PR1是来源于蛋白酶3的、由9个氨基酸组成的HLA-A2限制性肽,美国M.D.Anderson癌症中心Mokkdcrem等进行的I期疫苗研究表明,给白血病患者注射PR1肽疫苗,能诱导出对白血病细胞有高度活性的特异性免疫,并可使患者达到细胞遗传学缓解。

    该研究共纳入9例HLA-A2(+)白血病患者。患者被分成3组,每组分别接受PR1 0.25 mg、0.5 mg、1.0 mg皮下注射,同时皮下注射70 μg 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每3周1次,共3次。主要观察终点为毒性[韦格纳肉芽肿,一种伴有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的全身性血管炎]及免疫反应的出现。每3周进行1次X线胸片、ANCA滴度和体检,并应用PR1/HLA-A2四聚体测定免疫反应。在治疗前及治疗结束后3周观察骨髓细胞以评价病情。

    结果显示,在治疗过程中及治疗结束后,没有出现ANCA,亦未发生血管炎。第3剂量组中的1例患者在接受第1次注射后2周,出现2度皮肤注射反应,但1周后消失;4例患者出现轻度乏力。2例AML患者死于疾病进展。3个剂量组达到完全缓解的病例数依次为0/3,1/3及3/3例。4例达到完全缓解的患者,对蛋白酶3的耐受均得到逆转,且都诱导出PR1特异的细胞毒T细胞(CTL)。这些患者中有3例达到了细胞遗传学缓解,他们在第20个月和9个月时仍保持细胞遗传学缓解,外周血有0.2%的PR1特异性CTL。细胞因子流式细胞仪分析显示,在接受PR1肽刺激后,PR1特异性CTL能分泌γ干扰素。

    点评

    该研究首次报告了肽疫苗可使AML达细胞学缓解,并为肿瘤疫苗的抗白血病作用提供了直接证据。

    吴彤, http://www.100md.com(刘微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