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74232
“先放后治”何其难——持不同意见的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6期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对允许“医师兼职”可能产生的问题提出质疑,认为在当前相关管理措施还不到位的现状中,此项规定的出台有可能产生医师沉浸于“兼职”赚钱而没有多少心思做好本职工作的现象,这将导致种种不良后果,影响医师职业和医疗服务的发展。有人认为,医师兼职的出场费与索取“红包”没有什么两样。大城市医师出场费一般是1000元,著名专家更高。而北京、上海名医师的出场费是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 远远高于其本单位的月收入,这是普通百姓不能承受的。而医师兼职的合法化无疑也使“红包”合法化了。其结果会不会使医师将主、副业颠倒过来,成为唯利是图的群体。

    对医师兼职将名正言顺地浮上水面的做法 一些人颇感担忧。“给点雨水就泛滥”——上面只要一句话,下面就会闻风而动,形成热潮。而有效地管理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先放后治就难了。

    一些医院管理者就目前本院医师外出兼职问题,说起来就头痛,他们认为管理起来有三怕:一怕得罪骨干。被外院请走的医师基本上都是本医院的骨干,如果对他们卡得太死、管得太严,兼职医师不开心,积极性受到影响,对本医院工作不利;还担心他们会把病人介绍给别的医院,使本院病人减少。二怕得罪下级医院。现在医院手术还没有实行准入制,没规定哪一级医院的手术可以做到什么,一些不具备做高难度手术的小医院,眼下也在做开胸剖腹的大手术,这就不得不依靠大医院的医师帮助,卡了兼职医师,会得罪下级医院。三怕得罪资深专家。现在年轻的院长看见资深医师首先是尊重,发现资深医师兼职也得罪不起,只能睁一眼闭一眼。如此一来使院里制定的处罚条款形同虚设,因为无从下手,敢拿谁开刀?, 百拇医药(郝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