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4331
钟南山断言北京必胜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5日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昨天在北京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详细阐述了非典型肺炎的传播规律,并表达了战胜的信心。

    近距离是指一两米之内

    重要的传染途径是近距离接触,怎么近法?一两米之内,近距离直接传播,这是最主要的。

    现在只要特别注意呼吸道,还有注意到眼睛可能有结膜的传染途径,还有注意个人卫生就可以了。不要把感染的强度,讲得这么严重。我非常强调近距离的传播,一两米之内,特别是一米之内,我想说这个意思,就是它的传染性并不是空气传染,而是飞沫传染。

    传染性一代比一代弱

    从流行病学观察,这个病的传染性是一代比一代弱。我们平常所讲的传染性非常强的病人,可能最高会传染给180多人。但是受传染的人不会也像他那么强,会大大减弱,再受感染的人也会减弱。总的来说病死率并不很大,广东是3.6%,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些专家预测的病死率是10%,我想这是一个没有进行处理的数字。

    高峰阶段15-20天

    北京的情况到今天为止病死率是5.5%。我自己有一个很粗浅的看法,现在这个病经历了一个阶段,在全世界范围内比较长的是广东和香港。广东是去年十一二月份发现,高峰期是2月下旬,4月份就比较低了,每天只有几个。根据流行病学的规律,达到高峰的频段不太一样。现在香港也开始回落,高峰阶段大概有15天,有的是20天。

    北京的SARS肯定能控制住

    这次冠状病毒被发现,我们总共花了3个月。回过来看北京的情况,我观察差不多有10天是90—100个病人发病,最高一次是150多个,看样子有一段时间是这样的情况。

    现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举措很坚决,很有效,有了这些坚决的措施,我是乐观的,我不认为有多么的可怕,我觉得可能会控制得比较好。

    信报综合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