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4242
维生素缺乏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7日
     个别人发生维生素缺乏可能有以下原因:

    (1)维生素摄取量不足 膳食调配不合理,或有偏食习惯以致维生素摄取不足。有引起地区食物单调,如以玉米为主,则易患尼克酸缺乏的癞皮病。

    (2)吸收不良 多见于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如长期腹泻,消化道或胆道梗阻者。

    (3)肠道细菌生长抑制 使用杀菌药物而使消化道细菌受到抑制,合成维生素的量减少,也可引起某些维生素(K、B6、尼克酸)的缺乏。

    (4)需要量增加 生长期儿童、妊娠和哺乳期的妇女,重体力劳动及特殊工种的工人及长期高热和患慢性消耗性疾患的病人等,需要量比一般人要高。

    (5)食物储存及烹调方法不当 弃掉烹调用水,则使水溶性维生素损失。煮粥或焞肉时加碱,维生素B1便破坏。维生素C在 储存及烹调时最易破坏。我国膳食中蔬菜较多,但以熟食为主,所以实际摄取量比按新鲜样品的计算值要小。

    造成维生素缺乏的主要原因有:

    ①膳食中含量不足。可因贫困、膳食单调、偏食等使摄入膳食中维生素的量不能满足机体的需求;②体内吸收障碍。如肠蠕动加快,吸收面积减少,长期腹泻等使维生素的吸收、储存减少;③排出增多。可因授乳、大量出汗、长期大量使用利尿剂等使之排出增多;④因药物等作用使维生素在体内加速破坏;⑤生理和病理需要量增多;⑥食物加工烹调不合理使维生素大量破坏或丢失。

    预防维生素缺乏的措施:

    ①提供平衡膳食;②根据人体的生理、病理情况及时调整维生素供给量;③及时治疗影响维生素吸收的肠道疾病;④食物加工烹调要合理,尽量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转自 :37℃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