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31809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咯血是临床最常见的急症,治疗时应迅速止血。近几年,非止血药治疗咯血取得了很好效果,得到了广泛应用,弥补了常规止血药的不足。

    酚妥拉明为血管扩张药,国内有报道对76例咯血患者,采用酚妥拉明10毫克~20毫克加入5%葡萄糖液500毫升中静滴,每日1次,用药1~2次后,显效55例,有效13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89%。宋圣玉比较了酚妥拉明与垂体后叶素治疗大咯血的疗效,结果二者治疗效果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

    酚妥拉明有直接扩张血管平滑肌作用,它使肺血管阻力降低,血液从肺流向周围血管而起“内放血”作用,从而有效降低肺动、静脉压,减轻肺淤血而使咯血停止,尤其对肺动脉高压、心功能不全者适宜。与垂体后叶素相比,酚妥拉明作用快、疗程短、效果好,但对低血压、血容量不足者不宜应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