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0144
SARS病毒全基因组芯片问世严防病毒出入国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一种可广泛应用于检验检疫,严防非典冠状病毒传出、传入国门的“SARS冠状病毒全基因组芯片”及其检测技术,18日在京通过了来自全国病毒检测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鉴定。

    生物芯片是20世纪90年代伴随人类基因组计划而崛起的一项新技术,它是一种高技术集成的平行化处理生物信息技术,可用于疾病诊断、药物筛选、基因功能研究、生物制剂检

    测、检疫、司法鉴定等领域,世界各国均投入巨资进行研究。

    非典疫情在我国发生后,为了及时准确地在动植物及产品、食品中检测非典病毒,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农业生产安全,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本元正阳基因技术股份公司和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实验所三家单位联合成立课题组,在国家质检总局的领导和科技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研究人员日夜奋战,研制出冠状病毒全基因组生物芯片,并开发出一整套检测系统,在国内率先建立起“SARS冠状病毒全基因组芯片”检测方法。 据与会专家介绍,“SARS冠状病毒全基因组芯片”覆盖了非典冠状病毒基因组的全部序列,能够在检测非典冠状病毒的同时全面监测病毒全基因组变化,能灵敏和准确地检出非典病毒。更为重要的是,这种非典病毒全基因组芯片在检测非典病毒的同时可给出非典病毒基因组更详细的信息。专家认为,这项科研成果可以广泛应用于检验检疫领域,并在非典病毒的基因变异筛查、环境检测以及寻找非典冠状病毒来源等方面,提供进一步的技术支持。(完), 百拇医药(李煦.李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