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护理 > 正文
编号:1018053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脑梗塞和脑出血
     中风(主要是脑梗塞和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导致长期残疾的首要疾病。我国现有的500万—600万中风病人中,约有3/4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自理能力。然而,康复医学专家指出,通过康复,可使大多数中风病人减轻或避免残疾,恢复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工作能力。

    缺乏康复指导——致残重要原因

    毛先生的父亲去年不幸患了脑血栓,在神经内科一住就是3个月,命虽然保住了,但瘫痪在床。毛先生陪着父亲跑了京城好几所大医院的康复科,可医生们都对他说:你父亲来得晚了。

    类似毛先生父亲情况的中风患者并非少数。北大医院物理康复科副主任徐本华告诉记者,在他们收治的中风患者中,大多是患病3个月后才来就诊的,已错过了最佳康复期,均不同程度地留有后遗症。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中风1年后的患者中,得到过早期康复训练者仅占60%,从未采取过任何康复措施的却高达42.4%。

    早期康复介入——预防残疾的关键

    前不久的一个双休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