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正文
编号:1018161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组成] 川朴8 白术12 木瓜8 木香9 草果5 大腹子6 熟附片8 云苓12 干姜5 炙甘草5 大枣5枚

    [功用] 温阳健脾,行气利水。

    [主治] 阳虚水肿。半身以下肿甚,胸腹胀满,身重食少,手足不温,口不渴,小便短少,大便溏稀,舌淡苔腻,脉沉迟或沉细。

    [方解] 因脾肾虚寒,气不化水,水泛溢肌肤,导致肢体浮肿;体失温煦,故手足不温;水阻气机,故小便短少;阳虚湿盛,故食少便溏,舌淡苔腻。方中熟附子温肾助阳;干姜温暖脾阳;白术健脾燥湿;云苓淡渗利湿;木瓜醒脾;川朴、木香、大腹子、草果行气导滞。甘草、姜、大枣和中,调和诸药。

    [现代应用] 现代常加减运用于治疗慢性肾炎、心脏机能不全的水肿、肝硬化腹水等属阳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