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0185
专家指出:建筑设计缺陷是非典蔓延的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23日电(记者方益波) 浙江大学众多专家学者认为,非典疫情的发生和迅速蔓延,与我国近年来建筑设计中存在的诸多缺陷有一定关系。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说,我国长期以来对建筑物的消防、防震等有较严格的要求,但大部分楼盘在设计、建造直至验收过程中都缺乏防疫概念。

    专家们提出,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应尽快研究制订建筑设计防疫强制性规范标准,用以指导今后的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专家们还指出,从政府到开发商,都要树立尊重自然,以人为本的理念;政府在设计容积率等指标时要为防疫留下空间;规划设计要考虑全局,一切从科学出发,不能完全受经济利益驱使;要加强建筑和卫生两个领域的交叉性研究,完善公共卫生和安全方面的技术规范、标准的约束力和执行效果。

    专家们对非典疫情和建筑设计之间关系的“会诊”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层高太低,开窗不够,过于依赖中央空调等机械设施。人居环境专家、浙大建筑工程学院王紫雯教授指出,从卫生角度考虑,建筑物层高必须达到3米以上。因为污染空气是随着热空气上升的,污染空气一般集中停滞在大约三分之二层高的上部空间。这样室内2米高的空间内空气是干净的。现在一些地方政府过于强调容积率,房地产开发商在高容积率的情况下追求利润,层高越来越低,目前全国房子层高普遍低于3米。室内干净空气层低于2米,就容易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 百拇医药
    王紫雯还指出,当前建筑界对自然通风设计的知识非常淡薄,大部分的建筑物已经没有从前老房子的气窗、“老虎窗”(坡顶阁楼状窗子)。窗子一般都比较低矮,而且很多还采用只能开一半的推移式门窗。这就造成室内上部污染空气难以排出。很多办公场所在层高本已很低的情况下,还采用全空气中央空调,走廊等公共场所上部被送风管占用,使楼层净高只有2.2米至2.4米左右。一旦室内有病患,容易造成大面积的交叉感染。

    浙大房地产研究中心秘书长诸超孚副教授说,国际上先进的房地产设计理念都已考虑到自然通风这一问题,美国等国家绝大部分房子都拥有壁炉、屋顶天窗等向上排气的通道。

    目前我国很多旅馆、饭店等公共场所设置全封闭的固定窗户,通风全靠中央空调。专家指出,这既损耗能源,更是扩大感染的严重隐患。王紫雯说,全空气方式的中央空调集中系统在面对疫情时应停止使用,可采用空气-水方式中央空调系统,这种系统的中央空调机组主要供给新风,只要经常清洗风机盘管机组内的过滤片,加大新风送入量就可以避免交叉感染。
, 百拇医药
    二是城市扩大化,建筑高层化,人口密集化,抗危机能力差。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主任杨建军教授指出,非典疫情再次证明,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的人与自然交融的状态才是居住的理想境界。目前城市化进程中大规模、高密度、单一化的建设模式对疫情而言存在着易感染、易扩散的问题。不少城市过于注重“中心区”的建设,功能单一,造成交通堵塞,空气污染严重等。

    浙大房地产研究中心调查发现,从目前的户型来看,高层建筑在设计上有一定局限,能直接通风的不多,有的连客厅都不通风,不采光。

    旅游房产专家王婉飞副教授认为,当前各地纷纷造占地面积广、容纳人口多的大型商场、饭店等,空气污染很难处理,尤其是地下的营业场所,紧邻排污、下水等众多管道,一旦出现疫情,这些场所就有可能成为扩散源。(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