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0195
专家认为三大失误导致SARS由隐患酿成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6日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北京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博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SARS之所以最终酿成一场危机,固然有其不为人所知等客观原因,但是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失衡和初期危机应对失误,最终导致风险隐患变成现实危机,局部危机变成全面危机。

    认为,首先,“政府失职”和“市场缺失”使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长期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这是导致SARS成为危机的深层次原因。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同时,忽略了“综合平衡”的基本理念,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长期严重滞后于工业化、城市化和对外开放步伐,医疗卫生产业严重滞后于其他产业的发展。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我国虽已转向市场经济,但医疗卫生领域一直仍处在政府部门的高度垄断之下。各级政府自己既拿不出资金来增加投入,又不肯让民间资本和国外资金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因而,市场机制实际上从来就没有能够真正进入到这一领域。

    其次,缺乏危机意识和风险评估机制,导致风险未能及时发现。“危机管理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就是对各种潜在风险随时进行评估。”魏加宁博士指出。

    再次,在应对SARS危机初期,信息不透明以及危机管理措施失当,导致SARS危机迅速扩散蔓延。魏加宁博士认为:“缺乏危机意识、信息不通畅及相互扯皮、推诿责任的等官僚主义作风使得我们一再错过了控制疫情蔓延的最佳时机,值得各有关方面认真反思。”

    魏加宁博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与经济的快速增长相比,我们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无论是制度建设、体制改革,还是政府的资金投入都严重滞后;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保健需求相比,我们医疗卫生服务的供给则明显不足。反思这场危机,改变医疗卫生领域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的现状、提高医护人员工资及福利待遇已经刻不容缓。

    “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严重滞后于其他行业的发展,还可以从医护人员的工资待遇方面来加以说明。”魏加宁博士认为:这些年,社会各界对于医务人员“收红包”、“卖药品拿回扣”现象批评较多,但对医护人员的标准收入状况却关注甚少。目前我国医护人员的标准收入无论与国外同行相比,还是与国内金融、IT、汽车、房地产等新兴产业以及外资企业相比都实在相差甚远。“而在国外,医护人员的工资待遇往往位居各行各业之首,是最高等级的,甚至比政府官员还要高。”

    “因此,一个国家为了吸引最优秀的人材进入这一高成本、高风险、高知识的行业,就必须实行高薪金、高福利待遇制度。当然为了保证人材质量和服务水准,其准入门槛同时也应该是最高的,退出机制也应该是最严厉的。”魏加宁博士指出:“要想强国,首先要强国民之身体。许多发达国家的强国之路都是首先从抓国民身体健康、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做起的,我们要想园强国之梦,为什么不能从基础做起,反而要舍本求末呢?”, 百拇医药(王子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