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编号:10184139
钟南山谈SARS防治急需解决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健康报
     6月5日,中国工程院召开突发性疾病咨询小组第二次会议,十多位医药卫生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到会。钟南山院士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他们在这次抗击SARS中的临床经验、基础研究思路等,并就目前SARS防治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发表了见解。

    他说,当前没有解决而又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流行病学问题。SARS疫情源头在哪里?人与人相互传染是肯定的,如果是果子狸等野生动物传染,传播途径又是什么?另外,病毒感染后潜伏期有无传染性,恢复期有无传染性?目前研究初步认为没有,但都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支持。

    二、发病学研究。他说,SARS发病过程很特别,在最初病毒复制过程中,病人出现流感症状,发烧、肌肉疼痛等症状,很少咳嗽和咽红,白血球多数是正常的,但免疫系统的T细胞、CD4、CD8等早期下降就很明显。进入二期时,病情进行性加速,双侧肺很快出现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进入第三期后,免疫系统全面下降,这时容易产生大量的衣原体、支原体等继发性感染。对这些演变过程机理目前还不清楚。国际上对中国SARS基础研究很重视,因为它太不寻常,对它的研究有可能带动对肝硬化、全身衰竭综合征等其他疾病的基础研究。

    三、诊断问题。现在主要采用临床观察诊断,出现了诊断扩大化的问题。广东每年2~4月份会出现一定数量的肺炎,今年大为减少,推测一些普通肺炎病人可能被诊断为SARS。因此,我国需要健全特异性的诊断,包括试剂盒和其他诊断方法。

    四、治疗药物的研究。皮质激素是有效的,但它是把双刃剑,使用不好对病人有危害。目前临床存在滥用现象。因此要确定临床应用的指征,在什么情况下用,用多少剂量,疗程多长?

    五、加强中医中药的研究。中西医结合在治疗中初步认定是有效的,可以减轻和改善症状,但药物设计还不够严谨,还要有说服世人的证据。

    六、疫苗的研究。对今冬明春是否卷土重来谁也没有把握。疾病有自己发病的自然规律,尽管目前疫情下降,也不全是预防的结果,我们所能做的是积极的防护。现在很多防护手段比较好,如对病人早隔离,疑似病人密切追踪,医护人员穿隔离衣,注意室内通风等。但只有疫苗才是最有效的防治手段。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