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84155
肌肉撷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1.肌肉的名称

    通常是按肌肉的形状,肌用腹和肌头地多少,肌肉的机能来分类和命名的,每块肌肉都有各自的名称。但十八年世纪前只有少数几场面肌肉有名称。

    亚里斯多德(公元前辈384~322年)被认为是“人体运动学之父”。他最早对肌肉进行了描述。盖伦(公元老派131~201),历史上第一个队医,他在自制的图谱上用数目来表示肌肉。伟大的艺术家,工和师和科学家达.芬奇(1452~1519)则用字母表示肌肉,并提出了肌肉的起止点。盖伦对主动肌与对抗肌进行了区分,描述了肌肉的紧张性 ,提出了“收缩”的概念。

    2.“大”肌肉的小伙伴

    人体的大块肌肉都有“贤内助”辅助完成一些动作。臀小肌和臀中肌的构造相似,是臀中肌的“小伙伴”。大圆肌对手臂的作用同背阔肌很相似,所以被称为“背阔肌的小助手”。

    小圆肌从形态上来说,更像是三角肌的一部分。

    肝肌看起来像是肱三头肌的延续。

    3.肌肉中的专家

    前锯肌可看作完成推的动作的“专家”,只要是需要户带外展和向上回旋后再推的动作,如掷铅球,打直拳,俯卧撑,卧推等,前锯肌的收缩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股直肌能以极大速度和力量屈髋伸膝,完成像踢足球等一类动作,且是唯一能做出该动作的肌肉,是名副其实的“踢肌”。

    4.肌肉的声音

    肌肉收缩时会发出嗡嗡的声音,发声的原因科学家只是根据肌肉收缩的滑行学说进行了一番猜测。据测定,肌肉的发声频率为25赫兹。国外曾有报道。通过肌肉收缩时发出的声音,可跟踪了解运动员训练时的肌肉负荷,诊断肌肉的伤病和恢复情况。

    5. 最新发现的一块肌肉

    1995年,两位美国科学家宣布了他们发现了一块以前从未有过记录的人体肌肉。它位于头部眼睛背后和牙齿后面的下颚之间,与颅骨底部连接,支撑下颚并防止下颚脱垂。它参与咀嚼时,可使眼部产生疼痛感。这块最新发现的肌肉距其“前任”已经有二、三百年了。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