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4170
专家私心+记者炒作=研制疫苗用不了一个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医业网
     《中国青年报》2003年6月5日:

    某些非典疫苗报道,或出于故意,或出于无知,或偷换概念、曲解原意,或混淆概念、四舍五入,于是“试剂”就成了“疫苗”,“动物测试”、“临床研究”就成了“产品问世”,“有望”被放大,“风险”被忽略——科技观察:研制出非典疫苗到底要多久

    日前,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表示,在人类还没有研究出有效的预防疫苗和有效的治疗药物之前,防治非典未敢彻底言胜。

    这是实话。战胜非典最终要依靠科学,各国关于非典疫苗和药物的科学研究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人们可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望听到和理解科学家所说的话,我也一直非常关注国内这方面的消息。然而,那些众说纷纭的研制过程,那些前后矛盾的非典疫苗推出时间表,却让我越看越糊涂。在北大学过4年微生物学专业的我尚且如此,不知道那些不具备相当专业知识的普通读者,看了这些报道后会做何反应。

    于微生物学或科学报道,我都不算专家,但我可以谈一些常识。只要有心,从那一系列新闻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更多的东西来,透过某些传媒那按捺不住的炒作欲望,仔细读原文的读者也可以形成自己明智的判断。

    简单概括一下,关于非典疫苗,综合国内传媒各种报道,我可以认定的基本事实包括:研制疫苗的技术路线分为灭活疫苗、基因重组疫苗、减毒疫苗和核酸疫苗。灭活疫苗的方法是大量培养病毒,将病毒经过灭活处理后制成疫苗。这种方法研制周期最短,国内当前的非典疫苗研究以灭活疫苗和基因重组疫苗为主攻方向。灭活疫苗研制的现状是已经得到在细胞水平上和经部分动物试验有效的灭活病毒试剂,但尚需通过免疫病理学研究、一系列动物和人体实验及流行病学的研究实验、一系列审查程序等。这其中可能遇到意外的困难,一切顺利也至少需要12年时间。此外,非典灭活疫苗的大规模生产对生产条件要求比较高,国内企业的条件目前似乎还达不到生产的标准。

    关于科学研究和科学报道,某些人可能以为科学研究如教科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