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4172
47天我们相互支撑-北京北医三院抗非历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医业网
     《北京青年报》2003年6月5日:

    他们仍然被已经过去了的经历感动着,回忆那段经历,心中还是不能平静。有人说,他们打的是一场SARS遭遇战。而正是由于这些大医院首当其冲,才为北京战胜SARS赢得了时间。

    ■即使在炎热的天气里,医生也要全副“武装”毫不怠慢

    ■对每个病人医生都要付出全部的努力

    ■医生在交班的时候总要把病人的详细资料交待一番

    3月24日,北医三院接收第一例非典疑似病人和第一例非典观察病人,从此北医三院就进入了抗击SARS的第一线。

    47天里,北医三院院本部收治了275名病人,其中SARS确诊病人145人;疑似病人29人,观察病人101人。而在发热门诊得到及时诊治的发热病人达到了2330人次。

    这期间,北医三院为防治SARS共投入人力520余人(其中进入SARS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为310余人)。

    北医三院陈仲强院长说,三院是一个能顾大局的集体,所以,在SARS突然降临并迅速蔓延的时候,三院仍然成功地完成了阻击任务。

    他说,在过去的日子里,三院团结得像一个拳头。只要是确定好的方案,大家就会是一个步调。每个措施的出台,总会在短时间内得到落实。

    SARS病房需要房子,四次紧急调整都是在几个小时里完成。SARS病房需要医生、护士,第二梯队、第三梯队迅速补充。SARS病房需要保持清洁,后勤15名工作人员义无返顾地穿上了防护服。

    星期六下午,三院急诊室里坐满了病人。急诊科主任郑亚安说,发烧门诊已经撤了,但工作强度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这个周末是亚安进入SARS病房以来的第一个休息日,但他没有休息。

    SARS期间的专家会诊室就设在主楼一层的左侧,这里离SARS病房只有几十米。门已经上锁了,门上贴着条子,是前一天的通知:“房间正在消毒,请在17点以后进入。”房间里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一张用乒乓球案子拼成的超大的办公台上仍摆放着一些资料,沙发依墙而放,因为还在消毒,上面盖上了浸有过氧乙酸的白色单子。亚安说,经常有专家在这里彻夜会诊。去亚安的办公室要经过已经关闭了的SARS病房,它们是两栋淡绿色的简易三层小楼,三院人叫它轻体楼。

    SARS房间已经空了。按照规定,不能消毒的东西都已经打包焚烧。亚安说,他们还在准备着,所以病房还要继续保留。

    和三院的人谈SARS期间的经历,即使是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也总是谈及别人,亚安也不例外,所以,我从他那儿知道了一串名字:毛节明、张洪君、贺蓓、李长海、孙威、王军……

    ■刘佳,血液科护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