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正文
编号:10184173
涉及非典防治犯罪主要有六种律师分析八案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医业网
     《法制日报》2003年6月4日:

    而由非典所引发的一系列法律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到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更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有律师指出,目前涉及非典防治的犯罪行为主要有六种,律师更通过一些案例来加以分析说明。

    2003年5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简称“两高解释”)。就此,法制日报采访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大连市人大代表、辽宁阳光律师事务所罗力彦律师。

    问:“两高解释”主要解决的是如何处理与非典防治相关的犯罪行为,那么在实践中都有哪些与非典防治相关的犯罪行为呢?

    罗力彦:目前涉及非典防治的犯罪行为主要有六种:

    第一是妨害非典防治的行为;

    第二是销售劣质医药用品的行为;

    第三是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第四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第五是趁非典防控之机进行一些违法犯罪活动;

    第六是有关部门、机关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失职的行为。

    问:某省一个农民范某用自己的面包车从北京偷运回四名同村进京务工人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