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4577
解放军301医院接诊华北第一例“非典”患者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中国青年报
     “我们凭着医生的职业敏感,为北京拉响了第一声非典警报。”今天,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又宁说。3月2日凌晨,301医院接诊了华北第一例输入性非典患者徐丽(尊重本人意愿,化名),刘又宁和他的同事们,成为北京地区最早面对非典的医务工作者。

    徐丽,山西太原人,今年27岁。2月18日,她前往广东出差。2月22日,在深圳到广州的火车上,她感到浑身乏力,发烧。2月23日返回山西太原后,在多家大医院求诊,但一直高烧不退、呼吸困难。

    3月2日凌晨1时,徐丽来到301医院,病情是“发热、待查”,随即住进了急诊科病房。急诊科主任沈洪回忆,3月3日上午,他为徐丽进行了咽喉、淋巴检查,同时, X光片显示她的肺部有片状阴影。因此,将徐丽转入了呼吸科病房。

    3月3日11时,呼吸科医生佘丹阳没戴口罩,拿着听诊器来到徐丽面前。问:“去过什么地方?”徐丽答:“广州。”佘丹阳当即打了个激灵,急忙问:“都用过什么药?”徐丽一时无法说清楚,佘丹阳就与山西太原的主治医生通了电话,回答“都是抗菌、抗病毒的好药”。
, 百拇医药
    佘丹阳向徐丽的母亲交待:用抗生素,这么多天不见好,情况不妙,如果是广州肺炎,死亡率很高。当时,佘丹阳仅仅听说过“广州肺炎”。

    徐丽的母亲哭着说:“我也发烧了。”

    当天晚上,佘丹阳上网查资料,传说中的“广州流行肺炎”临床表现、怎么防护、怎么治疗,一点可供参考的信息都没有。

    3月4日,301医院著名呼吸病专家、呼吸科主任刘又宁走进徐丽的病房。护士长追上前去,给他递上了口罩。此前,他曾担忧地预言,如果不采取措施,广州不明肺炎迟早会传到北京。这时,刘又宁脑海里闪过几个关键词:“广州”、“发烧”、“抗生素无效”,他本能地判断,徐丽的病情与广州的不明肺炎有关。为此,他改了医嘱,停用进口的抗细菌的药物,改用抗衣原体药物。可能徐丽本人伴有衣原体合并感染,一天后,徐丽体温降下来了。

    同时,刘又宁决定,让徐丽的母亲立刻离开招待所,住进病房。这是当时条件下所能做出的最大努力了。
, 百拇医药
    考虑到该病有极强的传染性,呼吸科领导迅即向医院汇报,建议将徐丽转院治疗。但面临的难题是,国家还没有将这种疾病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直接转入传染病医院,人家会不会接收?可喜的是,解放军302医院二话没说,同意接收。徐丽于3月5日转入302医院住院治疗。

    3月7日,刘又宁在西安开会,向与会者通报了徐丽的病情,他提醒全国各地的医生:“回去后,你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这个病。”3月10日以后,在成都、济南开会,刘又宁带去了徐丽的胸片,再次提请各地医生注意。

    3月9日,301医院成立了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领导小组和专家组;3月12日,又制订了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办法;3月16日,建立了针对疫情的发热门诊;从3月23日开始,先后对有关医护人员进行了隔离和医学观察。

    301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陈良安教授回忆,3月初,301医院接诊了第一例输入性非典患者,在3天的时间内,由于处置及时,密切接触病人的急诊科、呼吸科医护人员和同病房患者没有发生感染。“但我们没有想到,那仅仅是一个序幕,一个多月后,抗非典战役进入了更为严峻的时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