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84827
夏日经期须防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6日
     夏季气候炎热,一般出汗较多,很多人喜欢洗冷水澡或下水游泳,但经期妇女应避免这些活动。由于妇女在月经期间,子宫内膜脱落,在子宫腔表面上会造成伤口。同时,阴道内的酸度被经血冲淡,降低了自身抑制或杀灭细菌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若游泳或洗冷水澡,污水和细菌会侵入生殖器官而发生感染。

    酷暑难熬,许多人都喜欢喝冷饮吃凉食,但妇女在月经期间却不宜大量喝冷饮或吃凉食。因为妇女在月经期间,盆腔和阴部发生充血,大量食用冷饮或凉食,既加重胃肠道和心脏、肾脏的负担,不利身心保健,且由于寒冷的刺激,会引起反应性子宫、盆腔内血管收缩与痉挛,发生痛经、停经等病症。有的年轻女子一到夏天就出现痛经现象,也查找不到原因,结果停吃冷饮冷食后,痛经也就消失了。所以,民间指出“经期忌生冷”是有一定道理的。

    夏日里许多人都爱在瓜棚树阴下或阳台上露天睡卧,但妇女月经期间却不宜。由于妇女在月经期大脑皮质的兴奋性降低了,人体的抵抗力也比平时差。如一时贪凉,在露天睡卧过久,深夜气温下降,加之肢体处于平静状态,肌肉放松,汗毛孔扩张,很容易受潮湿凉气侵犯,发生腰腿疼痛、月经紊乱或诱发关节炎等病症。盛夏虽然炎热,但是经期妇女不宜长时间在空调房内纳凉或长时间吹电风扇,尤其是午睡或晚间睡觉后,以免受寒着凉而发生伤风感冒和月经紊乱,不利于身体健康。

    北方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