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372828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蒙医药学名词术语注释

    三根:“赫依”、“协日”、“巴达干”三者为寒,是存在于人体内进行生命活动的三种能量,同时也是产生一切疾病的根本内因。对于人体的生理功能和病理机制,都以此三者的生成变化为理论根据和说明工具。

    “赫依”:为蒙古语音译。译成汉语是风或气,其含义大致相当于中医的风和气,但是作用则比中医的风和气更为广泛。它的功能是主呼吸、血液循环、全身活动及机能反射、五官感觉、大小便排泄、分解食物、输送饮食精微与糟粕,是维持人体生理活动的动力。由于“赫依”所在部位和功能的不同,又可分为五种,即司命“赫依”、上行“赫依”、普行“赫依”、调火“赫依”、下清“赫依”。

    “协日”:为蒙古语音译。译成汉语是胆或火,大致相当于中医的“火”,但其作用比中医的胆或火更为广泛,它除了包括胆的本腑以外,广泛地被作为代表生理、病理学上热与火的概念之词。如在生理学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