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临床应用 > 正文
编号:1033190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川芎嗪是从活血行气祛瘀中药川芎中提取的一种活性生物碱——四甲基吡嗪,随着药理研究的深入,现在已经作为一种新型的钙离子拮抗剂广泛应用于临床。

    (1)治疗心绞痛:用大剂量川芎嗪2000mg加入 5%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滴注6.5mg/分,日1次,治疗不稳定心绞痛,2周后与同期硝酸甘油对比,临床症状、心电图改变等情况有显著改变。

    (2)治疗冠心病:取背部膈俞穴,将4ml川芎嗪在进针得气后沿脊柱方向进针2~3cm,再注入药液,每日1次,连用10天。可明显降低冠心病人血液流变学指标,对其症状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3)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从常规量80~10mg增至大剂量200~400mg川芎嗪加入5%葡萄糖液中静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