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7731
吴清玉--将心比心换得患者以命相托的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7日 医业网
     手术台上铺设人生

    《健康报》2003年6月26日:

    他的一位患者这样对他说:“吴院长,能等到您为我做手术,我会死而无憾。”

    他的一位同行在手术台上对记者说:“你看,他的手术充满了对患者的情意。”

    他说:“我喜欢医生这个职业。每当我站在手术台上忍受着饥渴和劳累时,我会感到这是在用我的生命来延长患者的生命。”

    他,心外科专家吴清玉,在手术台上创造过许多“第一”,在27年的从医生涯中演绎了痛苦与快乐交织的精彩人生。

    记者目击:□终于把您等来了——医生和患者

    2002年冬,我和吴清玉一起来到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技术协作单位——内蒙古包头市中心医院,为患者提供“技术支援”。

    早8:30,吴清玉到病房看望要做手术的10个病人。

    33岁的史女士躺在担架床上,她要准备进手术室了,不过她一点都不紧张,反而显得很兴奋。她说:“吴院长,我已经等了您7年。7年前我到北京找过您,那天您戴了个大口罩,我没看清您的脸,可我听清了您的话。您说我的病要再等几年,一定要选择最佳手术时机。

    我现在终于把您等来了!”

    高女士也从病床上兴奋地坐了起来:“吴院长,您的手术做得这么好,我就想,我一定要让您为我做手术,您能为我治病,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我会死而无憾。”

    吴清玉笑了,他说,大家先别着急,我们会诊后再给你们做手术。他回过头来悄悄告诉我:“你看,患者这么信任我,这比什么奖赏对我都更有意义。”

    门外还有一位姑娘,她是来找吴清玉复诊的,她说想请吴院长看看吃的药对不对。姑娘告诉我,那年她到北京专门去找吴院长,吴院长不仅为她做了手术,还千方百计为她节省费用,带去的钱只花了一半。这次听说吴院长来了,家人和男朋友一定要让她来看看救命恩人,顺便问问能不能结婚。姑娘显然对吴院长的回答相当满意。和我告别时,有了快乐人生的她一脸灿烂。

    □做和不做都是为患者——术前讨论

    接下来是吴清玉和包头中心医院心胸外科的医生们一起开始讨论病例,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专业会议”。

    吴清玉仔细看了史女士的病历资料,史女士患的是先天性三尖瓣下移畸形、关闭不全。

    吴清玉说,诊断是明确的,选择什么手术方案主要看对病人的效果。这个病人我们选择瓣膜成形术。国外像这样的病例,一半以上是换瓣膜。换瓣会有一些问题,换机械瓣容易形成血栓,换生物瓣,病人在十几年后还要二次手术。修复瓣膜国外有一种传统方法,但术后病人心功能可能不佳,不好恢复。现在我们用新的方法已经做了30多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