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8109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9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29日电(记者何德功) 大地震之前,动物往往会骚动不安。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日本大阪大学研究小组近日通过对老鼠的实验发现,这原来是震前出现的特殊电磁脉冲刺激动物大脑所致。

    据《朝日新闻》报道,进行这一实验的是由大阪大学研究生院物理研究专业的池谷元教授及其研究生、大阪大学蛋白质研究所所长永井克也和八木健教授组成的研究小组。

    大阪大学蛋白质研究所为了研究老鼠的生物钟变化,对老鼠的活动进行量化分析,每30分钟自动记录一次。1995年1月7日阪神大地震震后的分析结果表明,从地震前一天开始,老鼠的活动开始变得剧烈,连休息的时候也显得骚动不安。池谷教授等人认为,这一定是震前产生的某种信号使老鼠体内生物钟发生紊乱所致。于是,他们人为制造与大地震前相同强度的电磁脉冲,并作用于老鼠。结果这种人类无法感知的电磁脉冲使老鼠躁动不安。研究人员因此确认,电磁脉冲能够影响动物的生物钟,增加动物的紧张情绪。

    东海大地震预测研究中心负责人长尾年恭指出,这是首次以地震前客观监测数据为基础,通过分析动物脑内物质变化,对动物的震前异常行动进行研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