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 正文
编号:1018904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两名医学专家于14日预测说,对于美国和加拿大而言,西尼罗河病毒感染致命性更高,SARS的影响则要轻的多。

    自从去年十一月份,SARS首次在中国大陆南部地区暴发以来,全世界已经有30多个国家的7500余人感染该病,近600人死于该病。但是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的Paul Epstein说,在加拿大只有23人死于SARS,美国没有一名患者死亡。

    Epstein在一份声明中认为:"近几周以来,人们特别关注SARS,但是有人认为这有些过分了。相比之下,去年西尼罗河病毒感染在美国和加拿大共导致4156人发病,284人死亡。

    西尼罗河病毒最早出现在美国始于1999年,这种病毒存在于鸟类和其它动物体内,可以通过蚊子进行传播。美国卫生部门认为,这种疾病已经在美国扎根。去年美国已经有44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发现了感染这种疾病的患者,加拿大也有五个省发现该病病例。

    来自哈佛大学的比较动物学专家Douglas Causey说,西尼罗河病毒已经传播给了230种动物,其中包括130种鸟类。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2001年死于西尼罗河病毒感染的鸟类增加了五倍。" Epstein和Causey认为,发生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干旱会加快西尼罗河病毒的传播。在干旱的天气下,水塘中的积水会被浓缩,其中的营养物质富集,更有利于蚊子生长繁殖。同时那些以蚊子为食的动物,如鱼类、蜻蜓和青蛙也会死于干旱。他们将最近发生的干旱归罪于全球气候变暖。Causey说:"我们知道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需要更好的对疾病进行监控,还需要更完善的防御系统。我们还需要改变能量的利用方式,减少砍树和烧煤、烧油,以减缓全球气候变暖。"

    37c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