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148
专家称艺术活动和掌上电脑可帮助痴呆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4日 新华网
     新华网7月3日消息 据路透近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艺术追求和掌上电脑能帮助痴呆病人表达自己的想法,记住约会和事情。

    痴呆症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全球大约有3700万人患有这这种疾病。

    在英国东部东英吉利大学召开的英国心理学协会大会上,科学家提出新的研究结果说痴呆病人能通过艺术和新技术表达思想,进行交流。来自苏格兰斯特林大学的约翰·基利克说:“我们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进行了一系列试验,结果出人意料。”他说,有语言交流困难的病人在通过照片、美术拼贴和雕塑表达思想方面展现出惊人的能力。虽然这并没有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但病人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感受。

    位于英国东部伊利的奥利弗—赞格威尔神经心理康复中心和苏格兰敦提大学的科学家求助于高科技,用微型电脑来帮助痴呆病人和他们的护理人员记住日期、约会,什么时候吃药,甚至今天是星期几。乔纳森·埃文斯博士在会上说,这种电脑和PDA(个人数字助理)差不多大小,很容易设定。它能帮助记忆力有问题的人提高生活质量,增强他们的独立性。他说:“我们的初步发现表明,这种掌上电脑至少可能对一些记忆力衰退的人————包括老年人在内————有帮助。大多数参与者都反馈说,这种仪器很容易学会使用,它能帮助他们记住日常活动安排。”(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