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正文
编号:10188766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4日 记者朱幸福 新华网
     两年前炭疽恐怖席卷美国,联邦调查局追踪黑手遍寻无着。目前他们怀疑的凶手不是来自阿富汗,也不是来自中东地区,而是美国本土一个最优秀的科学家——美国前陆军生化武器专家史蒂芬·哈特菲尔。他的行动现在受到联邦调查人员24小时监控。

    美国国防情报局在3年前启动了一个秘密项目,专门训练特种部队发现并摧毁伊拉克等国可能拥有的移动生物武器试验室。哈特菲尔博士是国防情报局这个项目的训练教官。他在陆军科研部门担任生物武器和反恐教官,主要任务是设计一些袭击方案,以训练军方和政府检查人员应对生化武器突然袭击。他被政府部门和学术界认为是一颗正在上升的生物防务领域新星。

    哈特菲尔拥有一个模拟移动生物实验室,里面配备着各种特殊设备,装在一辆带有18个车轮的大拖车上。炭疽菌袭击美国后,联邦调查人员确定了大量的可疑分子。2003年2月,疑点逐渐集中到哈特菲尔身上,因为他有机会接触炭疽菌原材料并拥有专业知识。受重点调查时,他在西弗吉尼亚道森军营替国防情报局生化武器训练班学员讲课。这些受训学员将被派往阿富汗和伊拉克工作。哈特菲尔当时已经不能接触机密,但国防情报局为了加速培训计划,允许哈特菲尔继续参与训练项目。

    哈特菲尔是国防情报局的红人。2002年5月1日,国防情报局专门写了一封感谢哈特菲尔的表扬信。在2002年春天,哈特菲尔还应邀出席国务院举行的一个如何加强美国驻阿富汗使馆安全的讨论会。由于他在会上提出的建议颇有价值,国务院也给他发了表扬信。

    去年夏天,哈特菲尔准备把移动生物实验室移交给北卡州的布拉格堡军营时,联邦调查人员要求检查模拟移动实验室和承包公司定购过的所有材料,以便寻找制造炭疽袭击案的证据。据参与调查的人员透露,联邦调查局对哈特菲尔的调查一度导致该局同国防情报局关系紧张。不久前,联邦调查人员对哈特菲尔的住宅进行搜查,并把院内一个占地一公顷的池塘水淘干,但没有找到任何证据。

    哈特菲尔反复强调,他没有参与炭疽袭击事件,他对炭疽的生产一无所知。他的律师朋友也表示,哈特菲尔对自己在建造细菌工厂方面发挥的作用感到自豪。

    美国司法部门目前还没有对哈特菲尔提出起诉,因为没有掌握足够证据。但是美国的媒体已经连篇累牍报道政府对哈特菲尔的调查和怀疑。